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人大常委会以“五个强化”深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10月31日16:4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品牌打造、机制建设、作用发挥、学习借鉴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发展,着力打造百色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等3个专班,制定专班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加强监督检查,组成由常委会领导担任组长的8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各县(市、区)对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级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总结交流,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召开全市人大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经验交流会,促进相互学习、促进工作提升。组织召开专班工作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各类问题,高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制建设相关工作。

强化品牌打造。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百色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广代表议政日、民情沟通会、代表专业小组等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社会实践。202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代表议政日活动821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道路硬化亮化等问题686件。右江区推行街道居民议政会制度,特色化打造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居民议政员纳入代表联络站统一管理,探索推行“联络站+”模式。田东县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三年来共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64个,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百姓评”的生动实践,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田林县探索“人大+工会”协同联动机制,建立金融系统、农业系统、教育系统等10个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点,打造跨界践行基层民主新平台。如金融系统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点,组织人大代表和工会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收集到意见建议23条,协调协助为企业放贷约2.3亿元,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强化机制建设。坚持制度机制创新,在建立程序规范、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保证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人大各方面各环节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与云南省曲靖市、贵州省黔西南州建立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4次深入曲靖市、黔西南州开展调研座谈,听取民众对万峰湖保护的意见建议,推动协同立法更加科学化、民主化。2022年8月,《百色市万峰湖保护条例(草案)》已通过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按程序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查。西林县创新“双联双创双服”工作机制,深化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创建“党小组+产业链”“人大代表中的农民+产业园”的引领产业发展模式,把党小组服务合作社,人大代表服务合作社社员作为人大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

强化作用发挥。人大代表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组织深入开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监督员、示范员,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立代表专业小组,指导各县(市、区)按代表专业特长,组建“法律服务组”“工业服务组”“农业服务组”“侨务工作组”“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组”等代表专业小组,助力代表精准履职、提高履职实效。平果市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代表联系群众履职平台建设专项经费,对代表履职平台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发挥代表作用创造良好条件。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代表夜话活动”,规定16个乡镇人大主席,每月至少深入群众集中开展夜话活动两次,听民情、化民忧、解民难。

强化学习借鉴。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工作专班赴浙江省宁波市、绍兴市、舟山市考察学习,学习发达地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考察结束后,认真梳理总结浙江省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撰写考察学习报告,并印发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学习借鉴,以他山之石开拓视野、启迪思路、更新理念,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打造更多具有百色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和创新案例。(沈家共)

来源:百色市人大常委会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