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打造农业品牌推动高品质农产品畅销全国

2022年08月25日09:03 | 来源:广西好嘢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通过打造农业品牌,大力推动广西高品质农产品行销全国大市场。目前,广西已培育“广西好嘢”品牌411个,广西农业品牌总价值3200亿元以上。

7月底8月初,正是百色迎来芒果集中上市的日子。在百色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仓储冷库里,仓储工熟练地从冷柜中卸下芒果产品,叉车在冷柜和冷库之间来回穿梭,把果品运送到冷库里,一派繁忙景象。据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金介绍,芒果果品入库需求急速增加,平时吞吐量约每天300吨的,现在已经增长到每天700吨左右,入库压力增大。他们也紧急增添了设备,增加了人手,保证仓储冷库工作顺利运行。如今该公司的仓储冷库总库容量达5.6万吨,正在全力接收芒果果品。

目前,百色芒果种植面积己达136万亩,芒果产业覆盖45个乡镇490个村,百色芒果成为广大群众的“致富果”。为加强农业品牌打造,近年来广西建立了一套农业品牌建设制度。先后出台《自治区农业厅关于加快推进广西农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等文件,累计安排近5亿元财政预算用于支持农业品牌建设。积极推选“广西好嘢”品牌参选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品牌精品品牌、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100强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榜单,“广西好嘢”获全国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第三名。

广西还通过加强绿色有机地标认证体系建设,打造农业品牌。目前已有一批“桂字号”农业品牌脱颖而出。百色芒果等11个区域公用品牌上榜农业农村部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陆川猪等10个品牌入选2021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市场竞争力新锐品牌,数量全国第一。横县茉莉花茶等9个品牌入选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100强。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创新建设品牌农产品数字化产地仓,建设70个“广西好嘢”数字化产地仓;实施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五年行动,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1965个,建成库容20万吨以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底,“广西好嘢”所属品牌总产值达到1397亿元,品牌总价值3200亿元以上,带动农村就业人口965万人次。2021年全区一产增加值增长8.2%,创23年来新高,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排全国第5位。

下一步,广西将以争取“桂字号”品牌农产品定价权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品牌制度体系,打造高品质农产品和高品质的品牌服务对接全国统一大市场。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