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聚焦王力故里博白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广西博白县文龙书院,打卡革命摇篮圣地

2022年08月18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文龙书院。人民网 王功孝摄

人民网博白8月18日电 (王功孝、实习生喻曙晴)近年来,博白县为打造传统文化高地,助力博白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了对县内文物博物的保护和展览工作。文龙书院作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收藏和保护文物的基础上,成为博白县开展社会宣传教育的重点,为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2

文龙书院内一景。人民网 王功孝摄

2

文龙书院内一景。人民网 王功孝摄

文龙书院位于博白县龙潭中学校园内,距县城75千米,是博白古代九大书院之一。该书院始建于1846年,占地面积1709.4平方米。书院坐北向南,为三进砖木结构硬山顶建筑,具有南方客家民居建筑风格。

2

文龙书院内一景。人民网 王功孝摄

2

文龙书院。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了解,文龙书院是博白县的一座革命摇篮,对研究博白县教育发展史、革命史具有较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据记载,1943年2月,在龙潭中学工作的龙潭地下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在这里组织了“秘密读书会”(即党的外围组织),在学生中传阅进步书刊,传播进步思想,联络进步同学,发展进步势力,并成立了护校队。除了在日寇入侵时期保护学校师生、维持正常教学,部分护校队员还参加了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

(责编:王功孝、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