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中心小学:以“六个一”活动创新育人方式

王功孝
2022年08月19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中心小学大胆破题,积极探索“荷城红烛 育人先锋”有效路径,以“党建带队建”为特色,将“五强五好五先锋”贯穿于党组织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当中,以“带好一个中队、开设一节党课、结对一个家庭、讲好一个故事、学习一种精神、展现一个新我”等“六个一”行动打造学校“润心党建”品牌,通过“润心课堂、润心德育”等途径,开展丰富有效的“润”教师、学生、家长的“三心”活动,开创学校党建和教育工作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先锋思政“活”起来——开设一节党课

学校党支部注重加强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聚焦青少年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校园内,随处可见墙绘红色文化故事、文化精神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课堂上,通过开设以少先队员(学生)为授课对象的党课,借助思政短视频、微课堂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根学生心灵。

先锋堡垒“强”起来——带好一个中队

学校党支部结合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推出了党员教师旗帜工程——“带好一个中队”。通过制定党员(积极分子)带中队(班级)一览表落实任务,站在孩子的角度,明确带队(班)路径:全面了解队员,沉浸所带中队,重视政治启蒙,关注身心健康,乐于品德,开展有趣活动,致力全面发展。

2

党员教师带领少先队员们学习端午传统知识。贵城街道中心小学供图

先锋园丁“动”起来——结对一个家庭

党员教师积极投身爱心服务站、疫情期间家访、交通护学岗等活动中,通过设立“党员示范班”“党员先锋岗”,用实际行动丰富党建品牌内涵。通过列出“党员教师结对家庭名册”,要求在自己所带中队(班级)找出特殊学生有针对性结对帮扶,做到有计划、有行动、有效果,进一步彰显先锋园丁的示范引领,做好教师、学生、家长的贴心人。

3.结对一个家庭。党员教师杨彩燕(右一)开展家访活动,宣传教育政策,介绍学校工作,了解学生家庭情况。

党员教师杨彩燕(右)开展家访活动,宣传教育政策,介绍学校工作,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贵城街道中心小学供图

先锋治理“领”起来——讲好一个故事

学校党支部通过组织师生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文件等形式,组织师生开展党纪国法、典型案例学习。组织党员教师开展“讲先锋榜样故事”,引领师生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做到“争先进、学先进”。通过制定“党员讲先锋榜样故事安排表”明确任务,结合实际在自己所带中队开展“讲好一个榜样先锋故事”活动,在活动中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先锋活力“显”起来——学习一种精神(展现一个新我)

学校党支部通过“润心”党建平台,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师生,不但结合清廉学校建设中提倡的16种“中国好家风”来讲,同时也结合各学科的知识点来开展,做到以少先队员(学生)为学习主体,以授课或实践活动等方式为载体开展学习,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活动之中。

6.展现一个新我(少先队大队部经过开展队前教育,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我校又有352名少年儿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贵城街道中心小学少先队员风采。贵城街道中心小学供图

如今,全体师生思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很多党员教师主动想事、干事,为抓好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出点子、作贡献,队员(学生)在六个一活动中收获成长、展现一个新我,学校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编:王功孝、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