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融水视窗

融水民族小学:非遗文化放光彩 团结之花遍地开

2022年04月25日16:39 |
小字号
老师在教学生们刺绣。
老师在教学生们刺绣。

循声望去,清越的芦笙在操场上吹响,欢快的曲调高低起伏,让人心潮澎湃。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小学里,这样多姿多彩、独具特色的画面时常上演。

民族小学少数民族师生占比达82%,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学校。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古老的民间艺术传统渐渐失去年轻一代的传承。为了改变这个现状,该校结合师生情况及地域特点,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以传承非遗文化为契机,开展了民族文化进校园工程。

“我喜欢刺绣,因为它可以锻炼动手能力,还可以传承民族文化。”说到刺绣,民族小学五年级二班黄可馨眼里满是喜欢。

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民族文化,该校结合课后服务时间,成立民族刺绣班、苗娃芦笙队、苗娃合唱团,并聘请非遗文化传承人到学校指导与传授技艺,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长、学有技能。

据了解,该校有苗族、侗族、壮族、汉族等各民族的学生。通过民族文化进校园的方式,深化学生对民族文化知识、民族团结进步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爱家乡、爱民族、爱祖国的情感。

民族小学围绕五育融合打造的苗娃合唱团、苗娃芦笙队、民族刺绣班,只是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工程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还有体艺促发展工程、书香校园工程、习惯养成工程、主题活动课程化工程等。通过开展多元化课程,让课堂文化有活力、班队活动有魅力、社团活动有特色,持续推动校园素质教育质量提升。

近年来,在民族小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文明校园、自治区卫生先进学校、柳州市文明校园、柳州市优秀家庭教育基地学校、柳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学校民族艺术社团多次在区、市、县级别的比赛中获奖。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把握教育发展新机遇,在民族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树立民族特色品牌,把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民族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谏虹说。 (石荣蓉 黄诚)

来源:融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