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甩挂接驳、分段运输”见效 友谊关口岸通车量创近期新高

2022年04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甩挂作业现场。陆丽华摄
甩挂作业现场。陆丽华摄

4月17日,随着最后一辆出口货车驶过友谊关口岸,截至19点,友谊关口岸当日通过“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完成进出口车辆309辆,创3月8日恢复通关以来新高。

今年春节以来,受内外部疫情形势影响,友谊关口岸防疫力度升至最高位,在防疫工作和通关模式的调整中,通车量一度走低。为加快恢复口岸通关正常化,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投资运营企业,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企业北投口岸集团在凭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升级口岸园区防控措施,创新升级“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坚决保障通关秩序稳定。

为充分发挥“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优势,北投口岸集团一方面优化业务流程,以效率为先将部分工作前置。最快提前12小时,完成所有候场车辆甩挂作业;每天封关后,主动收集通关信息,提前完成次日各企业报关工作,并提前匹配代驾司机及接脱挂信息。各业务流程实现无缝对接,通关即发车,大大缩短企业等待时间。

另一方面拓宽作业面,新模式推出后,北投口岸集团利用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现有场站,改造出三大作业区,将不同报关类型货车进行分区甩挂作业,并配套完善气门环扣、货车套筒、灯光等设施设备。仅用2天时间,作业区扩容至近1万平方米,最大化释放口岸园区甩挂作业能力。目前,口岸园区最高可同时容纳50辆车进行脱挂作业,容量提升100%。

除此之外,北投口岸集团强化服务,在通关工作中持续加大人力投入,调配各业务条线职工支援“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业务现场,全力确保车辆调度、司机调度、企业对接、现场协调等业务环节顺利进行。新模式推广以来,一线职工每日对接服务口岸园区企业200余家。

自“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正式实行后,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友谊关口岸通车能力持续稳步提升,当前通关量较一个月前增幅161%。截至4月17日,累计完成通车量超4万辆,累计完成通货量近40万吨。

疫情发生以来,友谊关口岸是全国唯一保持正常通关的陆路口岸,为广西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北投口岸集团展现国企担当,创新升级“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保障通关秩序稳定,提升口岸正常作业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完成“口岸通关”硬任务,促进边境贸易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在“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中,进出口车辆在抵达友谊关口岸前,在指定区域完成甩挂,由口岸园区指定代驾司机驾驶专用短驳车头通关,并在零公里处继续甩挂,由越方车头接挂进入越南。整个业务流程中,车辆出入都要进行无死角消杀,司机不下车不与越方人员接触,实现“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唐宇)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