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重大项目建设见形见效 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988.38亿元

2022年04月20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20日电 (记者陈燕)4月20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一季度,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8.38亿元,同比增长2.92%,完成一季度投资工作目标任务900亿元的109.82%。

广西凯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0万立方可饰面OSB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供图

在前述项目中,新开工75项,超一季度开工目标任务数的87%,主要开工项目包含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项目一期、20GWh锂电池项目、广西三江口新区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顺应储能电池材料镍钴原材料加工项目、广西液化天然气(LNG)三期扩建项目、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等;竣工27项,超一季度竣工目标任务数的80%,主要竣工项目包含鹿寨县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北校区、中国长城(广西)PKS产业生态基地项目等。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广西部分区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广西各市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积极作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

2022年,广西印发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第一批重大项目共1996个、总投资3782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7.9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广西打出“组合拳”,全力做好自治区重大项目的保障工作。

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项目开工活动现场。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供图

今年1月开始,广西组织和部署各市开展全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两次集中开竣工活动共开工851项、竣工413项,项目总投资5246亿元,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在全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项目建设氛围。

如何做好自治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广西及早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广西137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申请列入国家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范围,项目用地需求达3.26万公顷。举办2022年第一次自治区重大项目政金企对接会,组织24家金融机构和90家重大项目业主沟通对接,助推11家项目业主单位获得银行新增意向授信208亿元。

同时,广西组织相关单位采取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协调和线上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协调解决、答复各地反映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254个问题(事项),督促指导各市各有关单位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一季度重大项目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紧抓实干二季度 稳中求进赶进度”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建设工期,确保二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70亿元,新开工项目60项,竣工项目30项;上半年自治区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60亿元以上,新开工135项,竣工57项。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