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银龄行动”助力广西医、教、农人才培养升级

2021年11月01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缓解广西欠发达山区医、教、农业技能人才严重不足的现状,2020年以来,粤桂协作工作队联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单位,创新工作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开展“银龄行动”,招募符合条件的退休医、教、农技专家,赴广西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扶志扶智,帮助基层医疗、教育、农技提升业务能力、培养人才,实行“传帮带”工程。

两年帮扶结硕果

2020年,工作队共组织两批广东、深圳78名医疗、教育和农技退休老专家在百色、河池2市10个县开展为期3个月“银龄行动”。其中,深圳援助广西42名医疗老专家,参与指导完成手术300多台(含疑难手术42例)、日均开展手术超过5台(节假日休息除外),开展义诊76场、义诊496人次,开展培训555场、培训医护人员4271人次,诊治约50000人次、日均诊治患者超450人次(节假日休息除外),填补受援地医疗技术空白27项,助力广西脱贫攻坚战。

2021年7月15日,工作队组织了第一批广东、深圳18名医疗、农技退休老专家帮扶桂林、百色和河池3市6个县开展为期3个月“银龄行动”,并向凌云、乐业、东兰、巴马和凤山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其中,深圳援助广西16名医疗老专家,参与指导完成手术130多台(含疑难手术26例)、日均开展手术超过2台(节假日休息除外),开展义诊16场、义诊971人次,开展培训56场、培训医护人员1360人次,诊治约15000人次、日均诊治患者超250人次(节假日休息除外),填补受援地医疗技术空白11项。

2021年10月10日,第二批56名医疗、教育退休老专家赴广西百色、河池2市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为期3个月“银龄行动”,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典型事例感人心

2020年下半年,普外科主任医师王维刚教授来到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他对常见病、多发病、外科微创技术方面做了系统培训,帮助开展了部份疑难甲乳、胃肠、肝胆胰肿瘤的外科手术及综合治疗,提高了科室知名度和品牌,使患者就近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及向上级医院转诊问题。

王维刚教授规范了医疗十八项核心制度,合理安排专家门诊、病房工作,参与完成手术示教择期+急诊82台,完成专家门诊诊疗1728人次,全院+科室会诊58例,科室疑难病例讨论36次,征兵体检68人次,普通体检286 人。在科内进行学术讲座4次,实习生业务讲座培训132人次,教学查房10次。协助体检中心完成体检小结报告词条132条,定期交流国内、外领域的学科新进展,起到了言传身教传帮带的重要作用。王维刚教授在该院参与抢救多名危重患者,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并获患者家属送锦旗2面、感谢信及手机感谢短信数封(次)。

凤山县位于山势陡峭, 沟壑纵横的连绵群山中,山多地少、石多土少,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依据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宜桑的自然条件,凤山人在险峻的山海中打造出秀美的桑田,生产出优质的蚕茧,受到市场的认同,蚕茧供不应求,种桑养蚕成为了凤山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农技专家龚皓高级工程师到来以后,通过对蚕户、收茧站、缫丝厂的走访及最终用户的“把脉问诊”,了解到凤山的养蚕业还存在茧量逐年减少,优质良桑的供应量不足,蚕品种太杂,蚕房不够规范等突出问题,制约和影响了养蚕业持续发展。

为提升养蚕业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龚皓一方面多次走乡串户,下沉指导农户养蚕细节,设计经济适用的蚕房组图,鼓励和推动以家庭承包为主的养蚕模式;另一方,积极协调前后方企业和市场主体,分析国内部分优质茧区指标数据,并给当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十几条改进方法和建议,同时还捐赠生物显微镜、自制上蔟架等设备,有力推动了带农益农绩效和产业增收。

示范带动作用强

“银龄行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创新意义:一方面以“传帮带”为主,充分发挥老专家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做好医疗、教育和农技被援助单位的人员培训辅导等技能提升工作,达到“老专家走后技术在”“老专家走后经验留”,推动当地医教农事业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突显帮扶质量,直接让当地群众获利受惠,体验到“银龄行动”专家的优质服务。退休医疗专家们到岗即刻进入带教角色,悉心带领各级医生进行疑难疾病的讨论,传授系统化医学知识,填补当地专业技术空白,完善健全受援地医院管理制度,同时积极开展爱心义诊活动,让老百姓体验到了“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教育专家以无私的奉献和乐观的心态,扎根于贫困山区,他们将宝贵的学习经历和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传授下来,点亮了学生们的知识窗口,也推动了当地教学水平的提升。农技专家们悉心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指导养殖技术和种植技巧,用实际行动推动当地科技兴农发展。(粤桂协作工作队)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