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谢婉秋:让每一位妇女儿童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2021年10月25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北流市妇联主席谢婉秋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谢婉秋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用一两句话向我们网友分享您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谢婉秋:让每一位妇女儿童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作为一名女性,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要带着情怀,用心、用情、用爱去开展工作。

主持人:您所在的单位是如何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哪件事情让您最感动、最难忘?

谢婉秋:如何开展妇女儿童工作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引领、联系、服务。

引领就是要做好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思想引领贯穿妇联工作的始终,付诸于实践行动,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联系和服务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功能,针对当地妇女群体的特征和需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活动,将联系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妇女群众的所盼所想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北流市妇联就通过推广家庭教育“321”工作法,整合学校及社会资源,多形式多途径将家庭教育的先进理念、方法、内容传授给广大家庭,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最感动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在接访工作中遇到一些因家庭矛盾纠纷或者心理问题来救助的妇女,我通过情理法对其事件进行分析,和风细雨地引导沟通,最终使来访妇女哭着来求助,微笑着回去。群众的满意让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主持人:北流市妇联在创新“儿童之家”管理模式、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您能介绍下相关的情况么?

谢婉秋:创新“儿童之家”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将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社会组织+留守儿童“四联动”织密成网,形成服务儿童的“供给侧”,实现了服务儿童之家主题活动的长效机制。

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方面,我作为乡村振兴新圩镇白鸠江村回乡工作队队长,率先深入挖掘白鸠江村传统文化村落资源,助推白鸠江村河城组获得“中国传统村落”荣誉。依托 “妇女之家”阵地,在新圩镇河村和司马第创新打造“3+N”工作品牌,组建“桂姐姐宣讲队”“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桂姐姐维权服务队”三支队伍投身美丽乡村、绿色生活,并通过这两个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市巾帼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寻找百名环保妈妈”公益行动,带动各级妇联组织及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及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乡村振兴 巾帼领航”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请问您所在的妇联组织在工作中面临的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最大的收获又是什么?

谢婉秋:在妇联工作中面临的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通过我们多方沟通联系,发挥“联”字效应,再多的压力和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思想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和成长,在工作中发现和培养了很多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提升了她们的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

主持人:近年来,我们北流市涌现了不少先进的女性个人和事迹,您可以介绍下其中的一两个事例么?

谢婉秋:一个是北流市妇联执委,北流市交通管理大队四级警长李玥莹,她是在坚守中绽放的“90后”警花,获得了2020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在2020年初,她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夜以继日辗转奋战在8个防控点及辖区国省道流动巡逻,联合10个党支部组建了10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宣传、慰问、心理疏导等活动20余次,筑牢队伍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还有一个优秀女性是北流市附城法庭副庭长姚春艳,获得了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她首创维家、维情、维心、维和、维权“五维”工作法贯穿到每一个案件,不仅争取“案件事了”,更注重家庭和谐稳定和当事人之前感情的修复与维护,使多对夫妻破镜重圆。“五维”工作法在广西全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中进行了推广。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认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谢婉秋: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还需要在两方面发力:一是在 “双减”政策下,要多方发力推进家庭教育,引导广大家长克服养育焦虑,提高对孩子的教育指导水平。二是在提升妇女儿童文明礼仪素养工作上发力。引领妇女儿童树立道德文明的榜样。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