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贺州市八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远军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1年10月2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贺州市八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远军(右)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王功孝摄

人民网贺州10月27日电 (王功孝)近日,贺州市八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远军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八步区融媒体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闻宣传工作有机结合的做法与成效。以下为文字实录:

贺州市八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覃远军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王功孝摄

主持人:覃部长,您好!请您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八步区融媒体中心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闻宣传进行有机融合?

覃远军:在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全国各地的县级融媒体也积极发挥媒体平台的优势,使党史学习教育的舆论宣传飞进寻常百姓家。而我们贺州市八步区的融媒体中心作为其中一员,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舆论宣传飞进寻常百姓家的过程中,结合八步区的区情实际,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以“融媒体+”的工作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信息智能化传播,如,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八步”,播放刊载红色音视频和党史学习教育新闻,做到打开手机,既能看到 “高大上”的理论宣讲,也能读到“接地气”的本地故事,其中八步区委党史教育办组织开展的“红马甲”大学生宣讲、红领巾志愿宣讲、“小飞侠”无人机“空中课堂”宣讲等,通过“微八步”的媒体矩阵作用,让八步区独有的党史故事实现了裂变式的传播效果。

主持人:八步区融媒体中心开展了哪些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覃远军:八步区融媒体中心秉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把镜头聚焦基层一线、聚焦先进典型、聚焦关键少数。在报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更要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的工作部署,选派精干力量组成宣传报道专班,从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新闻作品“接地气”“带露珠”“有温度”的角度出发,联合八步区委党史教育办策划了“党史学习沙龙”、党史阅读分享会、“学党史·办实事”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暨2021年母亲节“孝行天下”古城探奇亲子定向赛、“记者帮帮团”等系列主题活动,并通过快闪、媒体直播等表达方式,制作成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通过不同媒体平台进行传播。

具体的工作进展情况,我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八步“好声音”更响亮。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平台的优势,运用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八步区党史学习教育最新动态、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及成果成效。并用活“新兴媒体”平台的传播速度,通过图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将八步区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和特色亮点搬上“小屏”,形成了“大屏连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连受众”的良好互动。目前融媒体中心统筹广播电视及网、微、端、站、抖音等7大媒体平台,多元生成、多端发布,全媒体平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各类信息。

八步“好创意”更鲜活。将党史学习教育舆论宣传与大型活动结合,全力协办八步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并利用现场云、微八步等媒体平台开展同步宣传,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依托县域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拍摄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风文明结合的非遗戏剧――茶姑调、壮族山歌《歌唱家乡新面貌》,其中非遗戏剧还作为广西入选的3个作品之一参加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评比,发挥融媒体中心主任“广西党史故事宣传员”“自治区百名优秀讲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舆论宣传作用,对外宣传推介了红七军整编基地、中国第一个戴红领巾的龙业鼐、广西第一任组织部部长黄士韬等八步红色故事,并引起广西电视台的关注。今年8月,广西电视台来我们八步区拍摄了《<党史故事大家讲>第二十四集|龙业鼐:红领巾飘扬胸前 责任使命铭记心间》。

八步“好方法”更有力。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八步区融媒体中心在宣传好八步区各部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经验做法的同时,利用记者独有的身份优势,成立“记者帮帮团”,以新闻采访、志愿服务、舆论监督等形式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如在“微八步”发布民生信息,帮助步头镇黎屋寨山楂种植基地打开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彰显出了八步区融媒体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闻力量”。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