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凌媚:我的责任和使命是为广大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2021年10月26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防城港市妇联副主席(兼)凌媚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凌媚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用一句话向我们网友分享您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凌媚:为广大妇女健康保驾护航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主持人:您所在的单位是如何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哪件事情让您最感动、最难忘?

凌媚:我是妇产科医生,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是我工作最重要的内容,根据妇女和儿童她们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特殊健康问题,我们为妇女儿童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等等综合性的服务。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往往提供一些简单易懂的宣传手册,进行网上知识传授,开展趣味小讲座活动,进行面对面咨询和日常的诊疗服务等方式方法来进行妇女儿童保健工作。

工作中,我最难忘的是:2020年4月防城港市检察机关牵头,公安机关、卫健部门、医疗机构、教育、妇联、团委等多单位联合建立了全市四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专门场所——“爱蕊驿站”。其中的一个,就建在我们医院妇科,主要是为未成年女性受到不法侵害后提供一个温馨隐秘共同处理病情案情的场所,那里布置得像个温馨舒适的独立小家,让受侵犯的女性有家的温暖和被呵护被保护的感觉,最大限度地保护被侵犯女性受伤的身心。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凌媚:首先要爱国,有国才有家,把个人的梦汇聚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来,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实现中国梦。然后是敬业,医生因高尚行医而有尊严,患者因信任了解而放心,我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同事们,为防城港女性朋友和家庭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健康服务,做病人信任的好医生。

作为一名妇科主任,我深深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的健康意识,大力开展妇女常见病的筛查,降低妇女重大疾病的患病率。还要改善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意识。

主持人:对于妇女健康问题,您能给我们的网友提一些建议意见么?

凌媚: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给广大网友的建议是,一定要重视婚前医学检查,为自己组建一个健康的小家庭做好准备。另外一个是要提高健康意识,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妇女常见病的筛查,这就是给广大妇女最好的福利,大家要踊跃参与。

主持人:您是如何培养年轻女医护人员、帮助她们成长的呢?

凌媚:在防城港市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我为领衔人的妇产科工作室。通过工作室,我带领大家立项目、做科研、做总结,组织开展论文写作和学术讲座,参加学术活动等等,培养了更多年轻医生,让妇产科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前行。

在日常工作中,我注意言传身教,鼓励年轻女医务人员努力学习进步,树立岗位建功、成长成才的信心。我也主动将自己掌握的临床实践经验、新知识、新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医务人员,通过规范进行教学查房和教学病例讨论、教学小讲课、手术观摩等方式,积极传播新知识、新经验。

主持人:作为防城港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您对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凌媚:妇联工作针对不同妇女群体和家庭的需求提供暖心服务。尤其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早期教育指导服务。妇联组织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整合资源,为广大家长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面向广大家长宣传普及科学育儿知识,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家长科学教子能力,帮助家长缓解育儿焦虑,助力构建和谐亲子关系。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