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一队三长”强化乡村治理

2021年11月0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江11月1日电 (吴明江)今年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以做好景区管理工作和创建程阳八寨国家级5A旅游景区工作为出发点,推行“一队三长”管理模式,全面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合力。

街长带头宣传政策。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组建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为景区增添红色引擎。该镇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一批年轻党员干部+农村、社区、景区的党员,志愿者成立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以创建程阳八寨国家级5A旅游景区为契机,制作“创5A心愿卡”,登门入户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村民在家门口捧好旅游“金饭碗”、种好旅游“摇钱树”。设立“红心驿站”,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为游客开展暖心服务、讲解红七军路径林溪红色故事60余万人次,为景区增添红色引擎。

组建一批志愿服务街道长,为景区注入红色血液。该镇由各挂点村乡镇领导担任村屯(社区)街道长负责人,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担任所在景区所在村级总街长。以“网格化”形式划分街道,将村寨划分为若干片区,以“点—线—面”串联形式定“街名”,实行“一人一街”责任制,分别任命村(社区)“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担任“街长”。推行“创星夺旗”街道管理模式,组织开展“打卡积分管理”活动,街道长对村民志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穿民族服装耕作等活动进行积分公示,按积分高低进行兑现物资,颁发“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荣誉,全面鼓励村民参与景区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10月底,共有3000名村民参与景区创建活动,累计积分150000分。

推选一批党员担任鼓楼楼长,为景区注入内生动力。该镇采取“不记名投票”推选鼓楼楼长办法,由每个村的村民从群众中推选一名德高望重、思想政治过硬、乐于奉献、有上进心的党员担任本村(片区)鼓楼“楼长”。推行“一人一楼”负责制,负责鼓楼环境卫生管理,督促群众文明经商,提醒游客文明参观文明摄影,组织群众开展“百家宴”、侗族大歌、侗族多耶、侗族琵琶歌等活动近100场次,参与群众5万人次。以“鼓楼讲堂”为载体,实行“日通报、周小结、月宣讲”楼长责任制,即鼓楼楼长每日要通报本鼓楼片区当天开展活动情况,每周小结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有待完善等事情,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身边故事大家讲·党员心声大家谈”宣讲活动,有效发挥侗族鼓楼红色阵地作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宣讲活动78场次、参与党员数3900人次。

组织一批党员担任风雨桥桥长,为景区升级保驾护航。该镇按照“一桥一长、党群参与、责任到人”的原则分两个管理层级设置桥长。一级桥长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镇级总桥长,乡镇班子成员任镇级桥长;二级桥长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所在景区所在村级桥长。发挥桥长搭桥牵线作用,建立“桥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天对景区管理员收集到群众、游客所反映的信息线上上传到微信群交流,线下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研讨解决问题。在风雨桥楼阁其间设置“红板凳”“红雨伞”等先锋服务区,公示桥长的个人信息、风雨桥的简介,即时为游客“送凉降温”“挡雨解暑”。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25次,解决问题120件,为游客服务600人次。(莫珍世、罗促江、吴晓欢)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