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罗城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保安全

2021年10月2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参演森林消防队员前往“火灾”现场扑灭火。
参演森林消防队员前往“火灾”现场扑灭火。

“我宣布,罗城仫佬族自治县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现在开始!”10月28日下午,在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二洞训练场,随着总指挥长宣布,该县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罗城持续认真实施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林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提高森林覆盖率,有效改善森林资源状况和生态环境,“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增造林面积10515.3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0.92%。

为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呵护好绿水青山,进一步强化提升县域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建设,有效提高全县森林消防队伍战斗力,罗城县认真组织开展全县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由该县人民政府和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县应急管理局承办,县专业森林消防队全体队员、国有青明山林场和九万山自然保护区参加演练,各乡镇分管领导、森林消防骨干、林业站站长及相关企业分管领导、业务员等现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内容涉及队列、风力灭火机灭火操作、二号工具(打火把)灭火操作、高压水泵灭火操作、多机种互相配合使用灭火操作等5个项目技能展示及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我们乡镇内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由于火场气温高,火势发展迅猛,该乡镇扑救力量不足,无法控制火情,火势有向大面积林区蔓延的趋势,请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派人增援。”演练现场,模拟某乡镇内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80亩,断续火线长约150米,南风3级,位于高山林缘地带,由于风干物燥,火势漫延较快,已接近大面积林区。根据某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和当地气象预报(日内将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为主,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Ⅱ级响应,集结运输消防队员前往火灾现场,并设立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有序开展火灾前线应急处置工作。

据悉,多年来,罗城县高度重视森林消防队伍建设,1991年6月,该县在燕山基地开始建成第一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随后,该县又相继成立了县级、乡镇、林场专业、半专业和群众森林消防队伍,为维护县域林区安全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该县森林消防队伍13支,332人。其中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1支50人,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1支40余人,乡镇、村、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11支248人。

当日,该县还举办全县2021年森林防灭火指挥员、业务骨干及专业森林消防队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就组织指挥、案例评析、扑火安全、实操训练、预案解读以及广西森林防灭火信息系统使用操作等方面知识内容分别为参训人员进行授课,切实提高了全县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能力,补齐了全县专业指挥员不足、负有指挥职责人员不会或不懂指挥森林防灭火等短板,为进一步夯实全县防灭火工作奠定基础。

廖光福 摄影报道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