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凭祥:打造国门党建联盟 助推口岸发展

2021年10月2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凭祥市辖区内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外贸额占全区的“半壁江山”。 凭祥铁路口岸作为凭祥市2个国家一类口岸之一,在凭祥外贸中占据重要位置。

在服务“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凭祥市创新打造国门口岸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联创、联动的“三联”措施,有效增强地方和铁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助推口岸发展。

深化组织联建,夯实路地党组织合力

凭祥市积极加强与铁路基层党组织沟通协调,采取机制建设、阵地建设“双管齐下”的方式,深入推进路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联盟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凭祥市与凭祥站对接交流密切,多次开展凭祥站、口岸办、海关、边检等多部门座谈交流、党建广场建设工作推进交流、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国门党建联盟工作对接等,形成了定期研讨,及时研究发展制约问题的模式,明确了车站党建宣传阵地建设以及党建联盟内容拓展等工作,达成了发展口岸党建联盟、推进兴边富民等工作共识。

二是加强党建联盟宣传阵地共建。2019年以来,凭祥市先后投入1759.6万开展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建设;2020年,依托“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活动,又投入6.2万元建成火车站候车厅党建联盟宣传阵地,并协调林业部门增添站前广场名木铭牌标识,进一步完善凭祥口岸党建宣传阵地;2021年,完成凭祥铁路口岸旅客联检楼站前广场改造项目室内改造和室外广场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凭祥铁路旅客联检楼的通关环境。

三是加快凭祥(铁路)水果进境指定口岸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凭祥铁路口岸的陆运铁路枢纽作用,解决凭祥市水果进出口拥堵问题,凭祥市与南宁铁路局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将凭祥(铁路)水果进境指定口岸。2020年2月,凭祥(铁路)口岸正式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2020年5月21日,凭祥(铁路)口岸开通中泰水果冷链集装箱班列。2020年,铁路口岸水果冷链班列共开行73列次,共计641柜17479吨。

深化组织联创,激发路地党组织活力

为进一步提升地路党组织活力,凭祥市依托国门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组织建设互学、共建、联创,促进地路交流,业务拓展、服务提升、促进发展。

凭祥市充分利用法卡山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凭祥站区党建展馆等红色资源,组织边境口岸多部门联合开展党、团日活动;与凭祥站党总支以及南宁车务段党委保持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了路地培训互学;凭祥市委组织部与南宁车务段党委开展路地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路地党建联盟”经验互相分享。

深化组织联动,为口岸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确保铁路安全,提升铁路服务边民的能力,凭祥市发挥国门车站党建联盟作用,强化合作,确保南疆国门铁路沿线治安持续稳定、运输安全畅通。

凭祥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织辖区各级党组织与凭祥站、海关、边检等部门一同参与旅客排查工作,织密国门车站防控阻截网。同时,协调推动落实多项通关便利化措施,持续不断深化改革通关申报模式,大力推进出口“提前申报”,支持企业通过舱单归并、“无接触式”转关等方式开展业务,保障疫情期间口岸通关畅通。

此外,凭祥市建立路地联席会机制,定期召开路地联席会,做好铁路护路工作安排。同时,加强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各镇与护路办、重点村护路工作站等联合开展安全巡察整治工作,铁路护路工作屡创佳绩。2020年,凭祥市友谊镇礼茶村党支部书记农贵东同志被广西区铁路护路办授予全区2019年“二十佳护路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凭祥市新鸣小学被自治区护路办评为“护路安全学校”。

在党建联盟框架下,凭祥市建立良好的口岸问题联动协调解决机制,解决铁路口岸贸易运输等方面问题,推进跨境班列常态化运行。2021年1—9月中越班列开行235列次,同比增加128列次,增幅118.5%。

通过国门车站党建联盟带动,凭祥市服务铁路口岸水平和效能进一步提升,通关能力不断提高,稳住了外贸基本盘,推动对外贸易实现逆势上扬。

2021年1—9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31.80万辆次,同比增长27.06%;进出口货运量331.49万吨,同比增长39.93%;进出口货值、进出境货车量、进出境货运量、完成报关单数量等4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区陆路口岸第一。(彭远贺、廖琼、梁海彬)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