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艺术学院>>媒体广艺

广西青年画家冯凤举创作百幅画作礼赞建党百年

2021年10月28日17:44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10月9日,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展红旗—冯凤举画展”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校区美术馆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009220205

此次展览共展出冯凤举近年来创作的150幅画作,既是冯凤举近年来创作成果的展示。展览以独特、新颖的风格,鲜明的主题和内容,体现了一名艺术家、一名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对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的致敬和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11009220719

展览为三大部分,一是“风展红旗”,展出了冯凤举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各个重要节点中的事件、遗址、场馆、文物创作的历史题材作品50多幅。第二部分“日映山河”,展出他在全国各地名山大川、丝绸之路写生的作品50多幅。第三部分“云涌桂山”,展出了他在描绘广西壮美风光和参加脱贫攻坚路上见闻写生创作的作品50多幅。

此次展览的写生作品既有自然山水的多姿形态,也有红色遗址的人文内涵,描绘了苍茫西北、温润岭南、古朴民居、当代建筑等。作品特色鲜明,在创作的红色题材作品中,尝试使用了综合材料,使得作品产生了水墨所没有的特殊肌理,丰富了绘画的表现语言。《艺术探索》主编李永强教授认为,冯凤举的这批画既充满着材料与肌理的随机性,又有着相对统一的艺术风格,既有综合材料的视觉性,又有中国画的人文意境,这是他在个人艺术风格塑造上取得的重要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韦俊平说:“这些作品已经呈现出一定的个人风貌,假以时日,继续挖掘各种材料的特性和表现力,凤举一定能找到中国画创作的一条新路。”

微信图片_20211009224509

一直以来,漓江画派以讲好“中国故事”的广西篇章作为重要职责,举办了很多以表现红色题材、八桂山水、风土人情为主题的画展,对扩大广西的影响力,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漓江画派的年轻一代画家,冯凤举自觉创作了一大批红色主题的中国画作品,体现了新一代青年画家的责任担当。

冯凤举师从漓江画派领军人物黄格胜先生。黄格胜是中国山水画名家,其画风雄壮浑厚,用笔老辣生拙,开创了独树一帜的村寨技法与山石画法,丰富了传统山水画的表现内容。在追随黄格胜先生学习的过程中,冯凤举耳濡目染,收获颇丰。如展览中“广艺故事系列”的《琴房路》《老校门》《雕塑楼》等10幅作品,善于在普通的景物中挖掘美,虽是描绘校园里的平常景色,但吸收了黄格胜先生的技法和语言,线条刚劲有力,用墨用色不拘一格,直抒胸襟,体现了作者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作品的生活气息浓厚,很好地继承了漓江画派的风格和特点。

微信图片_20211009223046

开幕式上,冯凤举深情地说:“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很多有深厚人文积淀的老旧建筑终将成为历史,这些古建筑是构成广西艺术学院的重要精神财富,我要用画笔把这些校园景色记录下来,让后来人通过这些作品感悟广西艺术学院“亲爱精诚”的校训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随后,他将“广艺故事系列”10幅作品全部捐献给学校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009223351

冯凤举是广西象州人,漓江画派促进会常务理事,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东盟艺术研究院、东西方美术院荣誉教授,现任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著有《黄格胜与教育》《黄格胜与漓江》《艺术的使命》《问道榕荫楼》等文艺理论著作多部。(记者周仕兴 图片由黄娜娜摄)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