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正衣冠 点朱砂 融水城北小学举办“开笔礼”

2021年10月1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13日,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城北小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在感受传统礼仪文化的同时,养成尊师尊亲、好好学习的品行。

“正其衣冠。”活动在老师的号令下拉开序幕。300多名一年级的学生全部身着汉服,通过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明白了穿戴整洁、着装端正为礼仪之始,是一个人精神气质的展现。

活动中,孩子们向老师、父母、同学行拜师礼,参加活动的家长和老师一起为孩子们点朱砂、送祝福,孩子们吟诵《弟子规》的朗朗读书声在教室回荡。最后,孩子们写下了由一撇一捺简单构成却又意义深远的“人”字,并击鼓明志,树立自己的理想和愿望。

“今天参加开笔礼,写了意义深远的‘人’字,我很开心,觉得很有意义。”城北小学一年级学生吴晨宇说。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们领略到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了学习兴趣,进而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覃美 欧振波 摄影报道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