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广西防城港海警凌晨救起2名遇险渔民

2021年10月08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遇险渔民获救。广西防城港海警局供图

台风“狮子山”入境北部湾前夕,10月8日凌晨,广西防城港海警局大岭舰在防城港白须公礁附近海域紧急救助2名海上遇险渔民。

10月7日深夜23时许,该局海上95110接到群众报警称,中越海上分界线附近白须公礁以南海域有摩托艇被涌浪打翻即将沉没,船上2名渔民仅能依靠攀爬船只的船头漂浮,情况岌岌可危,请求海警立即救援。

接警后,该局立即启动海上救援应急预案,派遣大岭舰火速出警。当晚风力达7级以上,浪高2.5米,海况十分恶劣,给航行和搜索带来一定难度,海警执法员凭借过硬的驾船技术,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艰难航行,最终于8日凌晨12时30分发现遇险人员的灯光信号。现场发现一艘摩托艇,船身已经竖直沉入水中,仅剩船头露在水面,2名遇险男子正扒在船头,船头距离水面只有1.5米左右,风大浪高十分危险,随时有沉没可能,海警执法员凭借娴熟技术,操纵舰艇顶风顶浪慢慢靠近遇险船只。靠近遇险船只后,海警执法员立即用绳子绑住救生圈抛入海里,2名遇险渔民紧紧抓住救生圈,执法员遂将救生圈缓慢拉动至舰艇软梯附近,指导遇险男子攀爬软梯。经过15分钟的努力,遇险渔民终于安全转移至大岭舰,由于摩托艇下沉时高温汽油溢出,2名渔民多处皮肤被烫伤脱皮,大岭舰医护人员遂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和简单包扎,遇险渔民紧握海警执法员双手表示感谢。

据悉,该2名遇险渔民系北海人,于10月7日下午17时许乘摩托艇出海垂钓,晚上20时许,2人发现海上风浪较大,遂准备返航,但返航途中涌浪过大,海水灌入后部机舱,摩托艇开始熄火失去动力并下沉。船只尾部下沉后仅有一点船首浮于水面,2人拼命抓住仅剩的船头,并往附近的渔船照射灯光,但未被其他渔船发现。最终,2人利用时有时断的信号向防城港海警局拨打了报警电话请求救援。

目前, 2名遇险渔民已安全返回家中。(王超 王丽丹)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