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在南宁倾情上演

2021年10月1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0月11日电(王勇)由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黄大年母校广西贵港市港北区高级中学联合打造的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于10月10日、11日晚,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会演中心倾情上演。

话剧演出现场。人民网 王勇摄

本剧以黄大年1973年进入附城高中(现为贵港市港北高中)为故事起点,讲述了高中时期的黄大年与老师、同学们的深厚感情,以及他的父母对他心中地质梦的启迪。在黄大年的成长过程中,对自己严以律己,对学习认真刻苦,对科学精益求精、刨根问底,对劳动勤勤恳恳、脚踏实地。

高中毕业后,黄大年如愿成为了一名地质工作者,地质队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再苦再累,再难再险也从未退缩。黄大年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了一段青春之歌。本剧通过艺术的创作,强化人物真实情感历程,展现了少年黄大年的青春与理想,实现纪实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并给观众带来思想上的共鸣与思考。

据了解,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自今年3月与黄大年母校贵港市港北高中协手合作以来,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从剧本的创作到剧目完整地呈现于舞台,创作团队日以继夜,精益求精,不断打磨,保证作品以高水准呈现在观众面前。该剧以青少年为受众主体,填补了国内此类题材话剧的空白,学院不断探索“话剧+”模式多元化发展与传播,实现话剧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增强学生爱国强国信念,实现话剧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学生德育智育并举,开启了“高校+地方高中”校校联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职能,该剧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

话剧演出现场。人民网 王勇摄

出生于广西南宁的黄大年在少年时代就对知识的海洋如饥似渴,经常挑灯夜战。大学毕业时,他曾在同学的留言簿上写下了那句简短有力却成为他一生追求的话:“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二十年过去了,1996年,黄大年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成为一名科学家。2010年,黄大年在听到祖国的召唤之后,毅然辞职,并和妻子在最短的时间之内,便宜卖掉了别墅和诊所,办好回国手续,坚定地踏上了回国的航班。回国的七年间,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首次推动我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被誉为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去世,科学的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悄然陨落。感动中国给黄大年同志的颁奖辞中曾说:“他在七年中争分夺秒,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地质宫五楼的灯源自前辈的薪传,永不熄灭。”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