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贵南高铁首座特大型隧道顺利贯通

2021年09月02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施工人员在掌子面上进行风枪作业。
施工人员在掌子面上进行风枪作业。

人民网都安9月2日电 9月2日,随着一声爆破声响起,贵南高铁都安隧道最后一层岩土成功爆破,标志全线首座特大型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贵南高铁广西段隧道、桥涵、路基等站前工程进度已全面突破80%,站房、通信信号等站后工程即将全面启动。

位于广西都安县境内的都安隧道全长15152米,是贵南高铁全线6座超过10000米的特大型隧道之一。隧道处于永安龙河大断裂带西侧,喀斯特岩溶发育强烈,对隧道衬砌的混凝土强度和厚度有较高要求。如果采用传统的隧道混凝土衬砌施工工艺,可能会造成混凝土“蜂窝麻面”现象,增加隧道拱顶空洞和掉块风险。

为提高隧道混凝土衬砌质量,云桂铁路广西公司组织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研发智能化施工装备,创造性地在传统隧道衬砌台车上引入三维激光扫描处理、红外线夜视内窥镜等技术,研发出我国首款集疏通、观察、刻录、信息反馈和储存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隧道衬砌浇筑台车。该设备装有高频振捣仪和24个智能探头,不仅有效提高混凝土振捣质量,还实现隧道混凝土施工全过程直观可视,消除传统施工作业中人工监控的局限性,从根本上解决隧道拱顶混凝土因不密实而导致脱空和空洞问题。在同等作业条件下,运用该设备较以往可节约一半劳力,作业效率翻倍。

在都安隧道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还研发出仰拱边墙自动布料机、水沟电缆槽一体式凿毛机、自动雷达检测车等智能施工装备30多套,创新发明专利工法50余项,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屈一指。

贵南高铁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个多小时。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路基土石方完成设计总量的88.4%,桥梁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83.5%,隧道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80%,预计今年四季度启动轨道及站房工程建设。

王勇 莫小斌 莫育杰 宋东升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