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是根 业务是树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二)

2021年01月15日11:23  来源:南宁新闻网
 

党建有力量 帮助解难题

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 唐文君

自2019年7月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开展机关党建“六个一”活动,我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2020年下半年,我所在的审查组接到了一封信访举报件。我们向知情人了解情况、搜集证据材料,初步了解到被举报人涉嫌插手所服务联系单位的工程承发包。然而,在收集中标公司证人证言及与被举报人谈话时却卡了壳。

“不知道”“不记得”,被举报人一问三不知。他与我在同一栋楼上班,抬头不见低头见,我究竟是抓住其言语漏洞,言辞犀利、红脸出汗逼其说出真相,还是和风细雨“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忠诚、干净、担当”,支部文化墙上的标语闪过脑海,我瞬间解开了心中“疙瘩”,意识到案件突破才是我该考虑的事情,要查明真相。

第二次谈话依然毫无进展,我将谈话记录打印出来,请其签名,被举报人突然问我:“这不会影响我转正吧?”“你是预备党员?”“是啊,我怀疑对方看我准备转正,故意害我。”

经调查了解,该同志入党意愿非常强烈,而他不经意间透露出的焦虑也证实了他的心结——担心不被组织接纳。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就得对组织忠诚老实。”我们紧紧揪住这一点,带领被举报人一起学党章、学廉洁自律准则、学纪律处分条例……让其明白纪严于法,明白共产党员的标准,入党更重要的是思想入党、行动入党。

最终,被举报人逐步转变观念,向组织承认错误。所幸事情尚在萌芽状态,我们及时阻止了该干部继续走向错误深渊。本着关心爱护干部的原则,经组织研究讨论,满足其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延长一年预备期,给予其改过自新、学习成长的机会。

2019年8月,市纪委监委将机关部门党员与其业务联系指导的派驻机构党员编入同一支部,促进了交流学习,我这名办案“萌新”在支部“微课堂”“微直播”中逐步学习并掌握了问题线索处置、信访件办理等本领。9月,我当选为所在支部的组织委员,对支部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有了更深的认识,与被举报人所在单位的机关党委沟通也更顺畅。

党旗引航定向,党建铸魂强基,以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图片由南宁市纪委监委提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