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是根 业务是树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二)

2021年01月15日11:23  来源:南宁新闻网
 

谢谢你,市纪委是好样的!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 李波

时刻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对这个道理,信访室小覃的认识特别深刻,一次向信访者回复时这样说:“邓先生,您在9月28日寄来的举报信我们已经收到了。委领导很重视您反映的问题,按规定已经移送承办部门抓紧办理,并向您反馈办理结果,请您耐心等待。”

电话那头传来了兴奋的声音:“小姑娘,谢谢你。几年来我向多个部门写信反映,从来没人告诉我是否收到举报信,更没人告诉我处理结果。接到这样的回复电话还是第一次,市纪委是好样的,真正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了。”

这样的回复电话小覃每天都要打好几个。自2020年1月实行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制度以来,小覃成了信访室打电话最多的人。

2019年12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来访群众黄某在市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室对接访工作人员发火:“收到我的举报信也不告知,害得我既重复写,又大老远来回跑,你们是怎么服务群众的?”工作人员很愧疚,每天面对堆积如山的信件有苦难言。因为没有受理告知,接访的时候没少挨群众的责骂,提醒承办部门告知又不被理解。一名村民以为纪委不重视,带着愤懑的心情,给每位委领导都写了一封举报信,一个月下来信访室积累了厚厚一沓。据去年底统计,全市重信重访率高达47.53%。

2020年以来,信访室党小组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主业微课堂、每周学习会和党小组会,加深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理解。大家热心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细心分析信访举报事项,努力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魏先生,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经办结,现在向您反馈办理结果……”魏先生因合同纠纷,认为对方涉嫌诈骗向某机关报案。经调查,某机关依法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他对此不服并向市纪委监委写了30多封举报信,反映某机关不作为问题。2019年11月,第九审查调查室依法依规向魏先生面对面反馈办理结果。“我非常认可你们的调查结论和工作作风,不再重复举报,关于其他问题,我会继续向司法部门反映。”魏先生满意地离开了。

截至2020年11月底,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共320多人次,告知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实名举报办结反馈率提升到98.52%,重信重访率下降了39.87%。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