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是根 业务是树

——南宁市纪委监委模范机关建设纪略(二)

2021年01月15日11:23  来源:南宁新闻网
 

知识聚沙成塔 建高素质队伍

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 杨辉

怎样提升培训的吸引力?怎样更直观地呈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重点难点?能否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党支部活动融合起来?

2020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通过创新支部微讲堂、青年学习汇、支部直播间、情景模拟剧等方式,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各党支部活动深度融合,实现教育培训与支部活动互促共赢。

支部微讲堂,让培训形式“活起来”。

“我想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以及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常用公文格式规范……”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梁泽恩在2020年12月9日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给党员讲课。

这样“短、平、快、实”的培训,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了近300次。

青年学习汇,让年轻党员“跑起来”。

“今天19:30在微信群探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请学习小组的全体成员参加。”

今年以来,以“青年学习汇”活动为载体,南宁市纪检监察机关各级党支部成立了3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党员干部依托钉钉群等开展“青年学习汇”活动,全面、系统、贯通学习热点难点知识。

支部直播间,让学习氛围“燃起来”。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开展监督检查时要重点注意的几点……”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八党支部党员苏苗在支部直播间分享了学习心得。

支部直播间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党员轮流讲述自己的工作心得、读书学习心得、为人处世心得等,在“主播”的带动下,第八党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情景模拟剧,让教学方式“潮起来”。

“我就是和赵公子吃了一次饭,还是我买的单,我真没收过他的钱!”日前,审查调查情景模拟教学在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通过情景模拟,我这个‘外行’也能学到一点门道。”市纪委监委机关第四党支部党员禤华宇说。

今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创新培训方法,采用情景模拟的形式,把“走读式”谈话、留置讯问谈话等工作分别改编成微型情景剧,形成台上表演、台下纠错、解说点评“三位一体”的场景教学模式,让程序规矩意识根植于干部脑海。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通过不断创新培训,帮助纪检监察干部不断积累知识、提升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