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广西凭祥:千年雄关春潮涌动

彭远贺、谭江波

2020年01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 凭祥:陆海新通道 雄关再起航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在广西凭祥市挂牌成立。如今新春佳节临近,该片区的建设发展情况如何?人民网记者走进凭祥市,感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蓬勃干劲。

腊月的广西崇左市凭祥友谊关,没有寒冷的景象,目之所及是川流不息的车龙,扬起的是股股热流。

“即进即出,无需等待。”祖国西南边陲的国门,友谊关口岸进口越南重车通关,采取“提前审结、卡口验放”模式,一次性通过率由此前的20%提升至95%,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车辆进出卡口时间由原来的2-3分钟缩短至30秒左右。

腊月里的友谊关车流滚滚。彭远贺摄

腊月里的友谊关车流滚滚。彭远贺摄

通关速度提升,助推凭祥市对外贸易逆势上扬。2019年1月至11月,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1105.8亿元,同比增长30.7%,继续领跑广西外贸各县(市)。2019年8月30日至11月21日,凭祥市已入驻总部经济类企业74家,新增新设企业635户,总注册资本18.76亿元。

千年雄关重镇凭祥,凭借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落户的东风,以更足的发展后劲在“一带一路”翱翔。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