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广西凭祥:千年雄关春潮涌动

彭远贺、谭江波

2020年01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专访:凭祥市副市长凌星高

大胆闯、大胆试

口岸建设“活”起来

隆冬时节,友谊关口岸的中越“两国一检”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看得到排队的车龙,说明效率还不够高,还有提升空间。”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科员王启云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进一步促进了友谊关口岸的扩大开放,目前南宁—凭祥—同登—河内高铁等国际线路加快建设,尤其是友谊关口岸“两国一检”项目的“一路一场一桥一区”建设得到有力推进。

视频专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经贸和规划处主任科员王启云

位于中越两国边境线1119号界碑和1120号界碑之间的中越“两国一检”共同区域,建设项目为“一路一场一桥一区”:一路,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扩建工程,由4车道变为10车道;一场,“两国一检”查验场地中方区域场地平整工程,场地硬化1.95万平方米;一桥,左辅山二桥及友谊关口岸卡口改扩建工程,新建左辅山二桥6车道+2条人行道,并新建连接左辅山二桥边检卡口6通道;一区,新建入境水果查验场及候检区工程,面积10万平方米。

“一桥”建设现场。彭远贺摄

“一桥”建设现场。彭远贺摄

王启云介绍,“一场一路”已竣工投入使用,“一桥一区”已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也指日可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广西扩建一条南联“一带”北接“一路”的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主通道。

口岸建设“活”起来,口岸进出口货值“活力十足”。

据初步估算,2019年凭祥综保区口岸进出口货值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2000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报关单24万票,同比增长30%;入区企业进出口额600亿元,同比增长100%。由此,凭祥口岸经济得到进一步激活。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