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排查、收戒吸毒人员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06月21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民警到娱乐场所进行排查。凭祥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凭祥6月21日电 为最大限度萎缩吸毒人员违法空间和场所,进一步净化边境社会治安环境,遏制和减少吸毒人员滋生社会危害,6月以来,广西凭祥市禁毒委“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为动员全市各界专项行动,6月3日,凭祥市委召开2021年全市禁毒工作会议,明确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深刻领会,坚决筑牢和提升禁毒工作的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将禁毒工作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6月以来,该市结合 “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研究制定了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专项行动方案,将禁毒宣传与排查收戒实行“双线”并行。凭祥镇、友谊镇、上石镇、夏石镇等四个镇迅速行动起来,禁毒成员单位及包村单位在开展单位内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到各镇吸毒人员大排查工作中。各镇深入村屯、边境口岸、贸易互市点、学校、企业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辖区派出所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辖区娱乐场所、宾馆、出租场所及其他重点隐患场所开展全面排查,核实人员涉毒情况。

截至6月10日,全市四个镇全面开展排查38个行政村(社区)7个重点娱乐场所、31家宾馆、15家大型出租场所及3个其他重点场所,共排查登记吸毒人员806人,清查涉毒隐患场所部位3个。

在前期摸准底数、掌握重点场所部位的基础上,该市整合公安机关禁毒打击部门、各镇综治办、社戒社康工作站、各派出所警力,采取统一大收戒、大整治的模式,在全市各镇、各村屯对吸毒人员开展现场尿检,坚决发现一个、收戒一个、管控一个;加大吸毒重点场所查处力度,严厉查处边民边贸货场代驾司机群体涉毒行为。

6月1日至15日,该市共组织吸毒人员尿检459人,查处吸毒违法人员29人,强制戒毒16人,依法注销涉毒人员驾驶证3人(本),收戒收治病残吸毒人员4人,铲除吸毒窝点1个,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彭远贺、农华新)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