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广西凭祥:千年雄关春潮涌动

彭远贺、谭江波

2020年01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出成果、有成效

产业发展兴边富民

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沿边开放城市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口岸水果进出口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毋庸置疑,凭祥做热了一条国际通道,但是,凭祥想要从中获得自身的更大发展,必须实现从“通道经济”到“口岸经济”的跨越。

一辆货车正准备通过友谊关。彭远贺摄

一辆货车正准备通过友谊关。彭远贺摄

“我们创新地采取了直通厂区模式,使得通关后的越南重车可以直接拉货到加工厂区里面。”凌星高介绍,原来,一辆越南重车装载的货物,要进到凭祥的加工厂区,需要先将货物分装到很多面包车进行分别报关,报关、过关后再汇集装载到另一辆货车,才能到达厂区。“直通厂区模式,大大减少了落地经济加工业发展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

“我们可以通过边民合作社到越南购买需要的热带水果原料,越南的货车通关后就可以把原料直接送到我们工厂来,省去中间环节,降低成本,保障货品质量。”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企宣部负责人邓帆介绍,凭祥处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区位优势,能为该公司的生产提供优质的原料保障并降低原料采购成本。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黄汉军介绍,凭祥市为加快推动凭祥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以“水果小镇”为汇聚平台,大力促进进口水果、坚果等农副产品实现落地加工,发展口岸加工业。其中,创新开拓“落地加工+边民合作社+直通车+贫困户”互市贸易新模式,即为“水果小镇”落地加工企业减少成本、提供优质的水果,也带动当地边民增收致富。

凭祥水果加工企业里的工人正在进行加工作业。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凭祥水果加工企业里的工人正在进行加工作业。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凭祥市还启动了东盟热带水果国家检测中心项目建设,推动榴莲、山竹以互市形式进口,帮助加工企业解决了越南芒果泥及泰国榴莲的进口难题。

发展跨境劳务合作,是凭祥市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五个发展主题之一。

“在中国工作的工资高,而且吃的、住的都很好,工作得很开心!”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广西正道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一位越南工人笑着说。在凭祥务工的越南工人,用汉语交流的能力都不低。该公司负责人王永敢表示,作为加工贸易企业,劳动力资源是提高生产力的重要因素,而相对低廉、好用的越南劳动力资源,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工厂里95%的工人都是越南工人。”

此外,凭祥市开发的互市APP申报系统,已形成边民在边贸场区外申报、场区内申报两种方案报海关总署。该APP已实现由边民集体组织(合作社、互助组)“登记备案、申请批准、集中申报”的监管制度,共审核备案边民互助组(合作社)20余家,涉及贫困户近3000人。

凌星高介绍,2019年1月至10月,共计约100万人次参与互市申报,其中贫困边民约达8.9万人次,每月人均增收600元以上;全市共有约300名贫困边民利用运输车参与边贸运输,运输次数为4万多趟次,人均每月增收2500元以上。“另外,原来越南边民务工工资是使用现金发放的,比较麻烦。现在凭祥,越南边民使用边民务工证就可以到凭祥的银行开户进行劳务结算。”(完)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