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广西凭祥:千年雄关春潮涌动

彭远贺、谭江波

2020年01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视频专访: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农潮涌

重实干、务实做

营商环境向“优”做

“签完承诺书,审核完我们提供的相应材料,在大厅就当场发证了,非常便利!”2019年12月10日,凭祥市民莫毅一早来到当地市民服务中心消防窗口,为即将开业的酒吧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提交申请后不到10分钟,许可证就办好了。而此前,从申请到拿证至少要花10个工作日以上。

凭祥市民在当地市民服务中心消防窗口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凭祥市民在当地市民服务中心消防窗口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凭祥市副市长凌星高介绍,根据新规,2019年12月1日起,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度,当事人承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并提供相关材料,消防救援机构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查,当场即可作出审批决定。“这意味着,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由先审查后发证,改革为先发证后核查。”

“拿了这个证之后,企业要按照承诺的内容,对场所的消防设施进行建设完善。我们会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在做出承诺后进行现场核查,对现场判定合格的单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范围。”崇左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丘永相说。

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凭祥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农潮涌介绍,2019年广西自贸办下达55项试点任务,涉及崇左片区49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崇左片区已完成41项,其中16项是全国首创,15项是广西第一,另有7项基本完成,大大增强企业的政策红利获得感。

如今,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企业开办“秒批即办”,并试行了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审批,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还建成了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崇左分中心。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