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响亮回答 2020:不负韶华

——柳江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01月15日17:24  来源:柳州新闻网
 
原标题:2019:响亮回答 2020:不负韶华

4、营商好环境 引得凤来栖

【定格瞬间】2019年9月7日至8日,柳江区委书记区军雄、区长玉秋静带队赴广州市顺德区、佛山市、江门市和中山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考察围绕柳江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的延伸、扩大产业产能规模、打造柳江智能家电产业群展开,招商代表团重点考察了柳州市—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家电产业专题推介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企业。

【回答2019】如何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迸发生产力的沃土,结出丰硕的果实,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9年,柳江区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为契机,坚持全区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主动出击,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外出招商,实行多元招商,精准招商,打造从谋划盯引到落地实施的循环链。仅去年1月至9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上海、昆明等地进行上门招商、对接考察活动就达40次以上。成功引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等30个项目,总投资48.2亿元。全区招商引资内资到位资金64.9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5%,实际利用外资3443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72%。

柳江区在全市县区中率先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年减税降费2.46亿元,完成重大项目投资46.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重大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均达到100%。

5、生态环境治理 映出碧水蓝天

【定格瞬间】2019年12月4日,2019年度拟命名自治区级生态县及生态乡镇名单公示结束,广西有11个县(市、区)、64个乡镇成为生态县、乡。柳江区拉堡镇、进德镇位列其中,荣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

【回答2019】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遵循这一绿色发展理念,柳江区狠抓节能减排,淘汰、关闭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采取“四个一律”“六个一批”措施,重拳治理矿山林地生态环境问题,矿山复绿工作实现应绿尽绿。森林督查整改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高度肯定。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投诉案件全部办结。建成5套农村一体化污染治理设施,污水管网进一步延伸,覆盖总面积25.62平方公里,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年来,通过齐管共治,大气污染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PM10、PM2.5同比下降5.7%、8.7%,环境空气优良率88.6%,比去年同期提升7.1个百分点。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Ⅲ类水质,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