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种植葡萄新模式 促进增产增收

【查看原图】

成团镇鲁比村是柳州市柳江区面积最大的传统葡萄种植区,为了提高鲁比村的葡萄市场竞争力,鲁比村着手从葡萄的品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的种植模式,实现农业增产增收。近日,在柳江区双季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打井机正在加大马力,工人们有序作业,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完成打井任务。在地头灌溉水池,工人们在进行抽水操作,保证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正常运作。

在示范区,放眼望去,一片银装素裹,走近一看,在避雨大棚下一排排藤架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一串串绿油油的葡萄被套上了“保护袋”挂满枝头,连片的葡萄树上枝叶茂密,绿意盎然。与往年不同,今年在示范区内新增了200多亩的巨峰葡萄自然果。目前巨峰葡萄自然果已经进入上糖转色阶段,每串葡萄都套上了专用套袋,起到了防虫、抗水、防菌作用,等到6月底即可上市。采用新的种植模式葡萄自然果长势喜人,今年预计亩产1800-2000斤,每斤8-10元。

据柳江区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唐丕良介绍,柳江区双季葡萄品质提升栽培示范项目是柳州市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建设为成团镇鲁比村建立一个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益、新模式的双季葡萄栽培核心示范基地。

示范区在管理模式上采取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根据作物需求,对农田水分和养分进行综合调控和一体化管理,以水促肥、以肥调水,实现水肥耦合的技术,全面提升农田水肥利用效率。搭建全钢架避雨大棚、建设地头水池头水池1500立方米、安装80KVA变压器及三相电力等设施设备,实现管理现代化。为提升葡萄品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行药肥双减技术,严格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严格按照优质果栽培技术管理,提高优质商品果总量。

“我们现在争取想创建这个自治区的柳江区双季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正在进行的基础建设是先上抗旱机井,抗旱机井第一期的话投入10口,这10口到今天为止已经有7口已经正常出水了。下一步,根据这个水井的布局进行电力配套的建设,其他的建设正在有序的推进当中。”唐丕良说。

近年来,柳江区加大财政扶持资金对葡萄产业开展避雨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提升葡萄生产基础设施、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成团镇鲁比村是柳江区葡萄生产的主产区,目前,成团镇葡萄种植面积30257亩,种植的品种主要有巨峰、夏黑、阳光玫瑰,以及今年引进新品种妮娜皇后、黄金蜜等。成团镇鲁比村柳江区双季葡萄示范区采用双季葡萄生产栽培模式,采取设施栽培,在葡萄下可以套种香瓜、草莓等高效经济作物。示范区的建设有利的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廖羚茜 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7月06日10:42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