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响亮回答 2020:不负韶华

——柳江区《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01月15日17:24  来源:柳州新闻网
 
原标题:2019:响亮回答 2020:不负韶华

2、城市建设管理出现全新格局

【定格瞬间】1月2日,建筑面积3484.2平方米的金竺花苑市场改造升级后重新开业。摆放有序、一应俱全的商品,高颜值、优服务的购物环境给市民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

【回答2019】一座城市建得好不好、管理怎么样,群众说了算。2019年,柳江区完成了柳西市场、城中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从日常的柴米油盐入手,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

新城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累计开工建设项目60多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基本收官,“十大新开工项目”全面提速,柳江大道、兴柳路全线通车,宜柳高速进德互通开工建设;岜公塘湿地公园(二期)、市民广场建成开放;新城初中、小学、幼儿园实现招生办学;体育公园、启迪(柳州)科技城科技交流中心基本建成;“三馆一宫”、新城高中、展鸿总部经济大厦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城框架持续延伸、功能不断完善。

新城开发强力推进,旧城改造也不落后。2019年,兴国大道、乐都大道等7条城市道路“白改黑”工程以及柳西路、柳北路等7条道路人行道修缮工程全面完成,马平路连接柳江大道关键节点全面打通。

“美丽柳江·幸福乡村”活动扎实开展,“村屯光亮工程”全面完成并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美丽乡村工作“高田模式”“竹达经验”在自治区推广;成团镇竹达屯获得“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全区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美丽指数”一路攀升,全区“经络”更加通畅。

3、决胜脱贫攻坚 建设幸福家园

【定格瞬间】2019年7月10日,在柳江区“老乡家园”小区,来自百朋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韦曲凤正在“微车间”加工劳保产品。目前,柳江区“老乡家园”有385户搬迁户实现至少每户有1人以上就业的目标,无劳动力的40户通过农业产业扶贫、民政兜底等方式实现收入稳定目标。

【回答2019】一年来,柳江区精准施策促脱贫,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年共1379户4309人实现脱贫、4个贫困村摘帽,全区贫困发生率由1.08%下降至0.15%;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91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7522元,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90元,同比增长10%。

“三大提升”行动、“四大战役”促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354.4万元,全区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1.6%。完成1579户危房改造,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继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模式,贫困人口患29种特殊慢性病门诊就诊实际报销比例达83.2%,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2.9%;投入1644.9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4处,受益群众达1.3万人。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