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廣西邊檢總站探索機關黨建“社會化”發展新路徑

互聯互動釋放“紅色動力”

2022年09月30日10:30 |
小字號

近日,桂林邊檢站營區東南角前。“准備,開始!”隨著現場安全員的一聲號令,挖掘機引擎發出轟隆隆的聲音,機械臂推倒一棟棟破舊的房屋,重新規劃建設,標志著該站20年的歷史遺留問題得到徹底解決。“這是暖心惠警工程,感謝總站黨委心系群眾,以后的生活越來越有盼頭了。”住戶廖能靖激動地說。近年來,廣西邊檢總站探索黨建“社會化”發展新路徑,依托社會豐富資源、多元平台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黨建+主業”是該總站重點攻堅的方向。邊防檢查處黨支部與駐地10個支部組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重大項目黨建聯盟”,不僅解決推進了重大項目建設堵點、卡點問題,還拓展了邊檢服務新視野,間接推動《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和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十二項措施》的落地﹔辦公室黨支部與廣西民族大學共同開展“西南邊境國門安全防控體系建設”課題研究,深入研究疫情防控、邊境管控、出入境政策調整等關鍵問題﹔警務保障中心黨支部與廣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聯合開辦工勤人員職業技能培訓班,提升后勤保障隊伍技能水平。

該總站機關黨委推出“黨建+服務”模式,推動后勤保障處與駐地金融機構深化警銀共建,為全體民警、輔警、職工提供金融咨詢等服務,並贈送抗疫保險,保額共計25.15億元。與駐地醫院簽訂“優先就診”等利警協議,提供醫療救治綠色通道和巡診義診服務﹔為機關民警151名子女辦理了小兒醫療統籌。

廣西邊檢總站充分調動各方資源,持續解決民警的急難愁盼問題,擴大“暖心惠警”半徑。今年4月,該總站機關黨委制定出台為民警、職工辦實事8項26條措施,涵蓋彈性上班輪休、醫療、慰問、出行、家庭優待、入學入托、能力提升、文體活動等多個方面。截至目前,已慰問優秀黨支部3個、困難黨員9名、過生日民警100余人,發放節日慰問品190人份,解決家庭困難20余個,暖心項目惠及近400名民警及家屬。

為釋放思想教育活力,該總站機關黨委探索嘗試“沉浸式”紅色教育模式。“走出去”,用好本地紅色資源,組織各支部參觀鄧穎超紀念館、雷經天故居等紅色地標,接受革命精神洗禮﹔向區外豐富教育資源“借力”,與江西干部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合作,在井岡山、延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引進來”,定期開辦“八桂大講堂”“黨支部書記大講堂”,邀請地方專家學者、機關各支部書記宣講最新理論思想﹔拓展“指尖課堂”,微信推送“每日一學”“微黨課等。

該總站機關黨委還探索建立機關黨委委員列席制度和機關黨委主體責任、機關紀檢監督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領導干部一崗雙責的黨建責任協同體系﹔定期開展季度之星、最美辦公室評選活動﹔建成黨建文化牆、文化長廊,確保各項舉措多引擎同頻共振。(記者/李賢 通訊員/馮奧然)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