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象州縣:志願服務在“重陽” 敬老孝老溢“鄉村”

2022年09月28日12: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敬老免費攝影、書法送祝福、義診送健康、防養老詐騙、非遺美食展示、長壽宴、文藝表演……9月27日,在中國傳統節日——重陽節即將到來之際,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明辦在象州縣馬坪鎮大佃村舉辦“我們的節日·重陽”示范活動,來自區、市、縣、鎮的數十位嘉賓與大佃村的壯、漢、瑤等各民族村民歡聚一堂,載歌載舞喜迎重陽豐收節,共享豐收的喜悅。

傍晚的大佃村美景。覃利認攝

傍晚的大佃村美景。覃利認攝

“壯鄉處處豐收景,美麗大佃氣象新﹔朋友一路多辛苦,山歌當茶敬貴賓……”伴隨著優美的歌聲,人們圍攏在犀牛湖邊的壯歡歌圩,來自大佃村及周邊村屯的多位山歌手一展歌喉,給村裡的老人和村民獻上一場山歌大餐,熱情的觀眾不時拍照發朋友圈。

村民們在湖中對山歌。覃利認攝

村民們在湖中對山歌。覃利認攝

在非遺美食展示現場,馬坪廖氏系列羊肉、象州古琶茶、小谷米餅等風味各異的特色傳統美食吸引了大批老人和村民駐足觀看、品嘗。

現場展示小谷米餅。覃利認攝

現場展示小谷米餅。覃利認攝

象州茶香妙品食品加工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熊福忠現場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古琶茶蓉”,他說:“我們選用的是當地特色農產品如新鮮古琶茶葉、沙糖桔、葛根、香水檸檬等為原材料加工制作成獨具特色的色佳味美的純天然綠色食品,現場制作‘古琶茶蓉’等點心讓村民們品嘗。”

向老人發放獨具特色的香囊

向老人發放獨具特色的香囊。覃利認攝

活動現場,馬坪鎮青年志願者們不時向村民宣傳“民族團結進步”、防養老詐騙、扶殘助殘等法律法規和政策,助力鄉村振興。

文藝演出現場。覃利認攝

文藝演出現場。覃利認攝

傍晚,在大佃村大榕樹旁的孝德亭,多張餐桌依次排開,村裡的數十名老人與前來參加活動的賓客圍坐在桌前,一邊享受長壽美食,一邊聊著家常,現場氣氛喜慶而溫馨。晚上,文藝演出以舞蹈、朗誦、快板等老年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內容豐富多彩,贏得了現場老年人和村民們的陣陣喝彩。

村民們在觀看文藝表演。覃利認攝

村民們在觀看文藝表演。覃利認攝

馬坪鎮是來賓市象州縣打造“港產城一體化”融合發展的組成部分,在建的柳州至梧州鐵路(象州站)位於鎮東南面的大佃村。近年來,馬坪鎮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總要求,從賡續紅色基因、傳承非遺文化、招商引資、改善人居環境、推進移風易俗、促進文旅融合等多方面發力,以文化引領,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向老人發放防養老詐騙宣傳資料

向老人發放防養老詐騙宣傳資料。覃利認攝

馬坪鎮黨委書記覃家張說:“通過開展重陽敬老活動,弘揚了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同時全面展現了我們馬坪鎮鄉村振興建設成效、農業豐收成果、農民豐收喜悅﹔通過活動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特別對老年人的生產生活、身體健康、文化娛樂引起足夠重視,讓老年人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愛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風尚。”(覃利認、韋海華、吳永才)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