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南寧新竹街道推出“竹聲傾談”——

微信群裡提議題 懇談會上出辦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鄭壹
2023年06月0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6月1日第4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6月1日第4版頁面截圖

5月18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青秀區新竹街道新竹社區的中心花園熱鬧起來。青秀區人大代表、社區干部和居民代表共40余人圍坐一圈。一場有關“如何完善小區公共設施”的“竹聲傾談”民情懇談會開始了。

“咱們小區有不少房屋是上世紀80年代建設的,存在設備設施老化的情況。今天聚在一起,大家有什麼問題,盡管反映。”青秀區人大代表,新竹社區黨委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黃文堅說。

居民葉建斌先開了口:“咱們社區老年人比較多,大家喜歡在戶外下棋打牌。但石凳離桌子太遠了,要站起來才夠得著。”

“這個問題有群眾反映過。最近我們正准備改造,把石凳往石桌邊挪一挪,讓大家坐得更舒適。”新竹社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凌夏說。

“我們上了年紀,腿腳不方便,走在居委會前面的石板路時總是害怕摔跤。可以改造嗎?”居民蘇榮疆說。

“聽說這些青石板是為了營造古色古香的景觀專門鋪設的。但時間久了,石板上長了青苔,走上去容易打滑。”居民黃友妹附和道。

“要重新修路,工程量大、周期也比較長。”黃文堅邊思考邊說出了顧慮。

“居委會門前的路有7塊石板那麼寬,可以先改造一部分,能把2塊磚寬的石板路改成塑膠步道嗎?”居民覃小珍提出想法。

“這個辦法聽起來可行,我們先記錄下來,與職能部門對接后再給大家反饋。”黃文堅說。

“老年人吃飯也是問題。咱們什麼時候才能有自己的長者食堂?”居民黃天仙問。

“咱們社區有一間房適合建食堂。可是目前是出租狀態,合同今年年底到期。我們計劃租期到期后把它改造成長者食堂,大家意見如何?”凌夏說。

“那眼前怎麼辦?”黃天仙追問。

“大家別著急,吃飯問題是大事,我們肯定幫忙解決。”青秀區人大代表,新竹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街道辦事處主任張建起說。

“有個短期的辦法,青秀區民族大道中段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的長者食堂距離咱們小區1公裡左右。咱們可以請他們統一配送餐食到居委會,大家來居委會取。年紀大、不方便下樓的居民,我們也可以組織志願者把餐食送到家裡。”黃文堅說。

“還有一個思路,就是和附近衛生有保障的飯店合作,使它們成為我們社區的定點長者食堂。現在青秀區有些社區採取了這種模式,我們可以評估可行性。”張建起也有了思路。

你一言,我一語,不知不覺40分鐘過去了。“大家今天反映的問題中,能夠立馬解決的,我們會馬上辦﹔沒法立馬解決的,我們會和相關單位聯系,督促辦理。請大家放心,一定事事有回音。”黃文堅說。

自2016年起,每月18日,新竹街道轄區內的區人大代表與街道、社區干部一起走進社區,開展“竹聲傾談”民情懇談會。“議題是在微信業主群中聊出來的,辦法是大家面對面碰撞出來的。”黃文堅說。

截至目前,“竹聲傾談”懇談會已經舉辦了近80場。借助這一平台,社區垃圾處理、電梯加裝、充電樁建設、適老化改造等多個問題順利解決。

《人民日報》(2023年6月1日第4版)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