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鐵路部門開辟綠色通道 助力自貿區電網建設

2023年05月31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5月30日13點45分,運載2台大型變壓器的70003次專列緩緩駛入欽州港站。該專列裝載的大型變壓器是從西安蓮湖站始發,用於國投欽州電廠三期項目工程建設。

國投欽州電廠是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以下簡稱欽州港片區)電力熱力最大供應方,也是目前廣西最大的火力發電項目,一二期項目已竣工投產,三期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該項目建成投產后,年發電132億千瓦時,年供熱量4940萬吉焦,將與國投欽州電廠一二期項目相呼應,有效填補廣西電力缺口。

據介紹,欽州港片區於2019年8月30日獲批設立后,便形成了以中石油、華誼、恆逸、桐昆等企業為龍頭的萬億級化工新材料產業集群,及以中偉、中船、見炬等企業為龍頭的500億—2000億級新能源電池材料、海上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特色產業集群。得益於西部陸海新通道釋放的紅利,欽州港片區不斷“加速”奔跑,電力需求也隨之緊張。由於大型變壓器重量、尺寸較大,需要長大貨物運輸車裝運。為確保該列大型變壓器專列能平安運抵欽州港站,順利投入國投欽州電廠三期項目工程建設,國鐵南寧局沿海鐵路公司開啟綠色運輸通道。

在專列通過前,提前對線路兩側的施工機械、機具、路料及侵限樹枝進行檢查清理,安排人員對限界尺寸較小的設備設施進行重點勘察復測,防止出現異物侵限影響專列通行安全。專列運輸途中,選派專業技術人員,對車輛關鍵部位和貨物裝載加固狀態進行重點檢查和監護,隨時做好專列運行應急處置工作。為保障大型變壓器到站卸車有序進行,欽州港站提前組織貨主制定卸車方案,辦理提貨手續。在卸車過程中,加強盯控現場作業人員與機械的作業安全,保障現場卸車安全有序。

國投欽州電廠三期項目完工后,將形成覆蓋整個欽州港片區的電網體系,不僅為欽州港片區內的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中石油欽州煉化一體化項目等重大項目提供電能熱能,也可以靈活應對欽州港片區產業發展變化,推動片區產業協同發展和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使區域產業向海之勢更加“強勁”。(王勇、宋斯麗、溫易鬆、羅婕)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