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賀州市平桂區:“黨建+四微”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2023年03月21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積極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充分運用“系統化思維、流程化管理”工作法,聚焦“黨建+四微”,不斷探索村民自治新路徑,開啟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新模式,提升了鄉村治理新效能。

建立“微網格” 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按照“地緣相連、規模適當、管理方便”原則,充分整合人員力量,形成黨建引領,發動廣大村民積極參與的網格化治理體系,構筑基層治理作戰單元。該鎮構建起“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形成鎮、村、自然村三級網格101個,網格化人員管理272人,網格黨支部(黨小組)73個,黨員中心戶207戶,將鎮域內的村民、企業、商戶等悉數納入網格,制定村級“黨建+網格化”鄉村治理工作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網格指導員、網格長、網格員的責任清單和服務事項清單,以“一網格一微信群”模式,組建由網格員參與管理的網格微信群,開通服務群眾的“直通車”,以網格化服務管理全覆蓋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把各項重點工作延伸到基層每個角落,以網格小單元撐起鄉村治理大格局。

實施“微自治” 豐富議事協商形式。結合鄉村治理重點難點工作,在“四議兩公開”等制度實施的基礎上,探索實施“一組三會+三書”工作法,即對需要解決辦理的重大事項由黨組織提議,充分發揮黨群理事會、村民理事會、鄉賢理事會的力量動員群眾積極參與﹔通過簽訂村屯申請書、黨員請戰書、群眾承諾書得到群眾支持,推動各類社會組織和社會資源由“被動組織模式”轉變為“主動活躍模式”,同時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宣傳發動、入戶動員、難點突破、機制完善等方式,凝聚鄉村治理強大合力,有效激活鄉村治理神經末梢推動難題得到解決。目前,該鎮通過實施“一組三會+三書”工作法,成功打造了獅南村獅洞片、道石村獅山片、道東村玉洞片、鬆木村高浪屯等4個精品型鄉村振興示范點、基本整治型鄉村振興示范點6個、鬆木村、獅南村、道西村等水庫移民新村建設初顯成效,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

推行“微積分” 推動移風易俗成效。充分發揮群眾鄉村振興主體作用,提高鄉村治理的可操作性,探索運用積分制,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2022年率先在獅南村獅洞片,鬆木村鬆木寨、高浪、板橋等4個自然村屯推廣應用,以點帶面,推行“積分+”與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建立起正、負面清單,將群眾主動學法用法、調處矛盾糾紛、違法犯罪、不良表現、好人好事、文明舉止等納入積分制,通過網格化管理入戶工作,積極開展黨員聯系戶走訪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發放宣傳單、面對面答疑等方式進行宣傳推廣,以黨員先行示范充分調動起村民的積極性,讓積分制真正走進每家每戶,將農村基層治理由“村裡事”變成“家家事”,使復雜的村民自治行為數量化、可考核,不斷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啟動“微調解 ” 促進平安建設長效。按照網格劃分、包村到戶、責任到人的原則,各網格員積極向網格內農戶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法律法規,以及開展人口信息採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反詐、安全生產等工作﹔充分利用全鎮各村公共區域內安裝的100多個視頻監控,讓鄉村“天網”與“地網”深度融合,網格員通過開展視頻巡查與實地巡查相結合,及時有效地發現風險、消除隱患,制止不良行為﹔創新開展信訪維穩領域“導師幫帶”工作,組建信訪維穩工作專班,律師直接簽約調解處置案件,進一步強化矛盾糾紛調處作用﹔吸納黨員群眾、退休老干部及大學生等加入調解隊伍,充分發揮人民調解來自群眾、服務群眾的獨特優勢,切實把矛盾糾紛吸附在基層、化解在網格,做到“小事不出村”,構建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格局。2022年,該鎮共排查矛盾糾紛120件,調處120件,調處率100%﹔接收信訪件36件,辦結36件,12345服務熱線辦理件200余件。(李小琴)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