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邊境地區教育提升工程

百色學院舉行2023年結對幫扶學校經驗交流會

2023年03月18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靖西3月18日電 (記者彭遠賀)3月16日至17日,廣西邊境地區教育提升工程——百色學院2023年結對幫扶學校經驗交流會在靖西市舉行。會議旨在總結去年結對幫扶工作開展情況,交流幫扶經驗,共商三年幫扶方案及2023年幫扶計劃,推進2023年邊境地區結對幫扶工作,助力邊境地區教育高質量發展。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據了解,《廣西邊境地區教育提升工程實施方案》提出,要在加強邊境地區學校內涵建設方面開展組團式教育援邊幫扶。自治區統籌安排5所高校和1所教育研究機構,對口幫扶包括防城港市防城區、東興市,百色市那坡縣、靖西市,崇左市大新縣、寧明縣、龍州縣、憑祥市等8個縣(市、區)的教育發展。選40所優質幼兒園和160所優質中小學校組成幫扶力量,對邊境地區40所幼兒園和160所中小學校開展組團式教育援邊幫扶,整體提升邊境地區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其中,百色學院牽頭對口幫扶那坡縣、靖西市。

2022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與教育部簽訂《共同推進廣西教育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第一項合作重點事項就是“部區共建邊境地區教育示范帶”,主要內容包括:優化廣西邊境地區學校布局,全面改善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國門學校建設、邊境地區師資隊伍建設、優質教育教學資源建設與應用等。協議提出,到2026年廣西邊境教育要實現總體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率先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形成對全國邊疆省份辦好邊境地區教育的示范作用。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為了推進共建邊境地區教育示范帶,廣西教育廳2022年9月召開了專項調度會。要求廣西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各相關學校務必深刻認識邊境地區教育的重大戰略地位,落實好中央和自治區關於補齊邊境地區教育短板的決策部署,服務好國家鄉村振興和“穩邊、固邊、興邊”戰略。

自去年3月邊境地區教育結對幫扶工作啟動實施以來,廣西各地各有關中小學校,以及百色學院等相關高校,精准診斷受援學校發展情況,制定有針對性的工作方案,設定工作計劃進度表,有序推進結對幫扶各項工作,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幫扶活動。

會議強調,邊境地區教育結對幫扶工作是貫徹落實自治區邊境地區教育提升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要明確幫扶目標,激活邊境地區教育發展造血功能,推動邊境地區教育內涵式自主發展﹔明確幫扶力量,推進教師教育院校服務引領、支撐保障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同時積極發揮優質學校傳幫帶作用﹔明確幫扶內容,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採取幫扶措施﹔明確幫扶形式,線上線下相結合,通過現場診斷、巡回指導、專題講座、送教下鄉、輪崗交流、跟崗學習、集體備課、教研共享等多種形式開展幫扶。

全體參會人員合影。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全體參會人員合影。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邊境地區教育提升工程,善莫大焉!”開班儀式上百色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呂嵩崧表示,直接服務於邊疆安全穩定、邊疆和諧發展的邊境地區教育提升工程,使命光榮、意義重大,同時也任重道遠。希望相關教育行政部門、牽頭學校、支援學校、受援學校和專家團隊盡心盡力、腳踏實地去開展工作,利用邊境地區獨特的資源,結合實際特點開展靈活多樣的幫扶活動,做好科學研究、教學研究、課程開發,實現支援方與受援方的雙提升。

會議期間,柳鐵一中、百色起義紅軍小學、河池市宜州區第一小學、桂平市逸夫實驗小學、柳州市景行小學、貴港市港北區港寧小學等支援學校代表作工作進展與成效的經驗交流發言﹔百色市教育局、靖西市教育局、那坡縣教育局等相關負責人,柳州市彎塘小學教育集團、柳州二十二中等支援學校代表,那坡縣平孟鎮九年一貫制學校(國門學校)、靖西中學(國門學校)等受援學校代表,就存在的問題開展討論並提出改進意見。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