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

羅城縣委書記張聯鬆:腳踏實地拼命實干,奮力跑出開局加速度

2023年03月17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為講好開局勇爭先的廣西故事,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敬請關注。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推動全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確保開好局起好步,為完成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請您介紹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在“跑好第一棒”的工作部署以及主要舉措。

張聯鬆:今年以來,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緊緊圍繞建設新時代壯美廣西“1+1+4+3+N”目標任務體系,聚焦羅城“1+3+6”發展體系,大力開展教育振興突破年、群眾增收突破年、園區招商突破年等“三個突破年”活動,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等“三大行動”,重點從三個方面發力跑好第一棒:

一是持之以恆把園區作為工業振興的“主戰場”,大力實施園區招商突破年活動。全面啟動河池港工業園基礎設施和城東工業園擴建提升項目,新增標准廠房30萬平方米以上﹔重點圍繞山泉水、釀酒、林木加工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螺螄粉配套的龍頭企業開展招商工作,加快項目向5個建成運營的功能園區集聚。

二是持之以恆把優勢產業作為工業振興的“支撐點”,大力推進主導產業、工業投資、規上企業“三大倍增行動”。加快推進九千萬技改擴能、九千萬二廠、天龍泉酒業技改等項目建設,力爭山泉水產業產值達到5億元以上,釀酒產業產值達到5億元以上,全力打造“中國山泉水之都”和“中國米香型白酒核心生產基地”。建成2個螺螄粉原材料加工聚集園區,實現螺螄粉配套產業產值3億元以上,全力打造龍岸“酸菜小鎮”。重點推進中旗硅晶新材料研發制造一體化、沃克斯頓制冷設備、年產40萬立方可飾面OSB生產研發基地建設等項目建設,力爭完成工業投資10億元以上。培育鑫恆裝備制造、福建木業等10家企業上規入統,力爭全縣產值億元工業企業達10家以上。

三是持之以恆把要素保障作為工業振興的“動力源”,大力實施投融資平台等“三大提升工程”。深入推進城投、產投兩家政府投融資平台改革,力爭全年完成平台公司資產整合達100億元,項目融資達20億元以上。開展征地拆遷整宗交地攻堅行動,新增工業項目建設用地指標2000畝以上。大力實施營商環境提升工程。全力服務企業,增強企業市場競爭力。

主持人:廣西高質量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開局即加力、起步即提速,羅城如何為廣西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貢獻力量,請簡要介紹主要成效及工作亮點。

張聯鬆:我縣認真貫徹落實全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腳踏實地,拼命實干,奮力跑出開局加速度。

一是新的經濟增長極加速形成。全力打造河池港工業園為羅城工業振興新的經濟增長極,園區總體規劃面積9800畝,目前已完成一期5800畝的總規、詳規及環評工作,已完成園區征地2500多畝,園區順利開園並擴容提質,落地8個項目正在加快建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中小企業孵化園、螺螄粉產業園一期、農產品冷鏈物流產業園等5個功能園區共25萬平方米標准廠房已竣工投產。2月14日,河池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建設“開門紅”暨羅城硅晶新材料研發開發制造一體化項目開工活動在河池港工業園區舉行。

二是產業振興硬支撐加速聚集。圍繞牛養殖、螺螄粉原材料、糖料蔗三大富民產業和酒水、林木深加工、硅晶新材料三大強縣產業,加速打造符合羅城實際的現代產業體系。以“六個一”工程為抓手,推進山泉水產業加快轉型升級,“羅城山泉”成功入駐新華網“溯源中國”﹔建成螺螄粉產業園一期,並引進3家公司入駐﹔中旗新材、福建木業等一批招商引資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三是現代新型衛星城加速建設。以2024年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成立四十周年大慶為良好契機,充分彰顯全國唯一仫佬族自治縣這個“唯一”優勢和“天下廉吏第一”於成龍廉政文化這個“第一”優勢,加快實施79個總投資16.65億元的縣慶項目,加速推動城市更新和公園城市建設。重點推進仫佬古城、民族體育中心、民族文化館、廉政教育學院等一批城建項目﹔重點建設中華廉政文化園、羅城公園景觀,全力打造服務河池、柳州最具有濃郁民族風情的現代衛星城。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