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

廣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容賢標: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強區建設

2023年03月16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為講好開局勇爭先的廣西故事,人民網特別策劃推出“廣西鉚足干勁拼經濟”系列(雲)訪談,敬請關注。

主持人:自治區政府去年底出台了《關於發揮廣西旅游發展集團龍頭企業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強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要加快把廣旅集團打造成為產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領先、治理現代的國內一流文旅龍頭企業。回顧過去一年,廣旅集團在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有哪些創新舉措?

容賢標:過去一年,廣旅集團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堅持實干為要推動經營創效,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前兩年的良好發展態勢,保持雙位數增長,是自治區國資委監管企業中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雙增長”的5戶企業之一,“旅游、城建、康養”三大主業齊頭並進,綜合實力、品牌價值和市場競爭力顯著增強。

“南寧之夜”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游客。廣旅集團供圖

一是堅持項目為王,著力打造文旅大健康產品新標杆。廣旅集團對標文化旅游強區建設要求,加快打造一批標杆項目。大力推進三江程陽八寨、桂林貓兒山、百色通靈大峽谷等景區提檔升級,月也侗寨確定為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大力推進北海冠嶺山庄、陽朔河畔度假酒店等旗下20多家酒店提質增效﹔扎實推進廣西首個國家5C級露營基地桂平西山泉項目建設運營。大力打造“南寧之夜”文旅品牌,融入廣西少數民族傳統文化、衍生文創、網紅打卡等諸多流行IP,打造集美食、演藝、娛樂、科技、文化等於一體的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區。“南寧之夜”自開街以來每日客流量平均7.5萬人次,引起中央和地方各大主流媒體、自媒體高度關注,主流媒體報道近百篇次,自媒體總話題量突破1億。同時,我們緊緊圍繞自治區“三地兩帶一中心”升級版部署,開展管理服務和品牌輸出,去年新增委托管理10多家酒店和景區。

二是堅持創新為要,全面提升文旅大健康產品附加值。推動“旅游+康養”融合,加快在防城港白沙灣建設集健康管理、山海療養、濱海游樂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國際自然醫學度假區,預計建成后年吸引旅游超過100萬人次,年容納醫療康養30萬人次。在巴馬投資建設巴馬賜福湖國際長壽養生度假區,配套壯瑤醫服務,可滿足年約20萬人次的旅居康養需求。推動“城建+康養”融合,在南寧五象新區建設兼具健康管理、中醫理療養、現代醫美、營養膳食等功能的“廣旅·國際健康城”,著力打造大健康產業集聚區。推動“旅游+實業”融合,打造“壯美優品”品牌,主推廣西旅游商品、地方特色產品。充分發揮北京廣西大廈窗口平台作用,目前在北京、天津、沈陽、南寧等地建成七個“桂品出鄉”展示中心,助推“桂字號”產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陽朔河畔度假酒店。廣旅集團供圖

三是堅持治理為基,健全一流經營管控力的企業新機制。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穩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鞏固提升三項制度改革成果,開展全員績效考核,完善末等調整及退出機制。並對標一流文旅企業,不斷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持續提升企業治理能力,充分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推動全區一季度經濟工作會議,會議強調要重實效、強實干、抓落實,確保開好局起好步,為完成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請您結合貴集團實際工作情況,介紹“跑好第一棒”的工作部署、主要舉措和成效。

容賢標:今年以來,廣旅集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兩會”精神,認真按照自治區《“堅定信心穩增長 更好統籌開新局”實施方案》要求,及時制定集團一季度開新局實施方案,召開動員部署會。印發貫徹落實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強區建設實施意見的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集團領導班子全體挂帥,設置8個工作組,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確保中央、自治區相關會議和文件精神在廣旅集團不折不扣落地。1月份,廣旅集團接待游客181.7萬人,同比上年增長202倍,較2019年同期增長42倍﹔實現營業收入同比上年增長694.87%,同比2019年增長561.82%﹔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81.66%﹔以首月的良好開局為全年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程陽八寨民俗活動。廣旅集團供圖

一是用好用足政策,全力推動旅游板塊復蘇振興。提前謀劃,積極布局夜游、文旅商集聚區、民俗非遺研學等新場景、新業態,通過在廣旅集團旗下酒店景區開展“月月有主題、一月一爆品”系列活動,全力促進文旅消費市場加速回暖。正式開通8條國內航線,正在加快開通6條國際航線,全力促進出入境旅游有序恢復。

二是重點項目加速起跑,全力優化文旅大健康全產業鏈。防城港白沙灣·國際自然醫學度假區項目醫學產業中心、鹽療中心等主體工程加快推進,廣旅國營食堂多點布局並深受市民好評,“南寧之夜”項目二期建設啟動,沿海片區高端度假酒店群有序建設,環廣西國家旅游風景道營地布局取得實質性進展。廣旅國際健康管理中心開業一個月內,迅速與國內外20多家單位形成良好業務合作關系,加快打造成為廣西一流體驗的中高端健康管理中心。同時,我們加大“旅游+”融合力度,以輕資產模式不斷整合更多優質項目,加快打造一流文旅康養產業集群。

賀州紫雲洞文旅元宇宙項目。廣旅集團供圖

三是堅持科技賦能,全力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不斷優化“一鍵游廣西”平台運營,“智慧廣旅”建設進程加快。截至1月底,平台注冊用戶數已突破1100萬人,入駐涉旅企業超2萬戶。對外拓展以“數字劉三姐”為代表的廣西文旅“數字人”,加快崇左花山元宇宙項目落地運營,賀州紫雲洞文旅元宇宙項目即將建成,積極打造更加生動、具象的品牌形象和廣旅IP。

總之,廣旅集團將堅定信心、實干擔當、開放協同,全力跑好第一棒,堅決以一季度良好開局為全年工作奠定堅實基礎,加快走出高質量快速發展新路子,充分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助推廣西文化旅游強區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為開創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新局面貢獻蓬勃向上的“廣旅力量”。

(責編:朱曉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