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玉州區廣恩村:以林長制為引領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2023年03月21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玉林市玉州區南江街道廣恩村以全面推行林長制為抓手,大力推進林業發展,以點帶面推動提升人居生態環境,實現森林資源安全、林區和諧穩定、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增產增收等多重效應。

該村制定《村庄綠化項目作業設計說明書》,科學推進村庄綠化。在村原有四旁宜林地段綠化植株的基礎上,依據綠化規劃要求,在村屯四旁見縫插針,加強綠化種植。目前,該村四旁宜林地綠化率達95%以上,村庄林木綠化率達67%。去年,全村參加義務植樹人數3440人,義務植樹盡責率達93.2%。

該村堅持種管結合,切實加大對森林生態環境的保護力度。成立綠化管護隊伍,建立健全村綠化管理制度,制定村屯綠化管護公約,落實管護責任,鞏固綠化成果。去年以來,廣恩村無重大侵佔、損毀林木綠地和盜砍濫伐林木案件發生﹔無森林火災、非法捕捉、獵殺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行為發生。

該村結合區位優勢,不斷加大特色林果業的發展力度,推進高優穩產的林果園建設,發展桉樹經濟林果60畝。同時積極發展林下種養殖業,建成規模養殖基地1個,佔地50畝,養殖番鴨等,年產值達150萬元。利用白泥灣片區的資源優勢,推進林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加快建設小漓江竹林健身步道,打造白泥灣 “小漓江”休閑文旅景區。該村還先后榮獲自治區級生態村、“第四批廣西傳統村落”“廣西森林村庄”等榮譽稱號。(龐昂、池玉祥、蘇燕)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