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八步區:抓實“黨員進黨校” 激活發展新動能

2023年03月2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八步區認真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部署要求,把扎實開展“黨員進黨校”作為重要一招,努力做到“全員、精准、有效”,不斷提升黨員隊伍素質能力,為高質量打造賀州全力東融重要門戶凝聚合力。

堅持“服務發展”導向,在課程安排上下功夫。樹立按需培訓理念,提前開展培訓需求調研,做到發展需要什麼、黨員缺少什麼就培訓什麼。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課、主課、必修課,引導廣大黨員在思想武裝上培根鑄魂。立足當前工作需要開設鄉村振興、全力東融、鄉村治理、壯大集體經濟等精品課程,把課堂延伸到示范基地、田間地頭、企業工程項目等。依托鄉村振興人才超市,圍繞“稻菜輪作,三問三學”開展秋冬蔬菜種植技術培訓,結合香芋全產業鏈、現代設施蔬菜、三華李等優勢特色產業開展實操培訓。

堅持“實踐檢驗”導向,在優化師資上下功夫。按照“需求為本、統籌資源、共建共享”原則,選聘在鄉村振興一線中表現突出的領導干部、專家學者、駐村第一書記、黨組織書記等130余人,建立區、鄉、村三級師資庫,開展師資培訓和集體備課,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理論水平扎實、專業能力強的師資隊伍。持續推動領導干部上講台,區委主要領導為“黨員進黨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講授開班第一課,示范帶動全區領導干部上講台,讓實踐經驗豐富、熟悉掌握政策的優秀黨員領導干部講案例、談感悟,實現教學相長、共同促進。

堅持“提升質效”導向,在培訓形式上下功夫。把“課堂講”與“現場看”有機結合起來,依托中國第一個戴紅領巾的人——龍業鼐烈士紀念館、東融供港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步頭森林仙草康養基地等15個現場教學點,開展現場教學、專題教學等200余場次,引導黨員學以致用、用以促學。以行動學習賦能黨員素質提升,將行動學習推廣到鄉村黨校,綜合運用行動學習“頭腦風暴法”“魚骨圖”等工具方法開展學習研討,打造“戰訓一體”培訓新模式。建立“網上黨校”“流動黨校”,依托清華大學鄉村振興教學資源,將培訓課程推送到“雲端”,讓優質黨課通過“雲端”與流動黨員“見面”,以黨支部為單位為高齡黨員、行動不便黨員精准送學,實現培訓全覆蓋。截至目前,累計開展“雲黨課”培訓80余場次,送教上門1700余人次。(陳勇 譚國賢)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