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隆林各族自治縣將舉辦成立七十周年慶祝活動

2023年03月21日17: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3月21日電 (記者彭遠賀)3月2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南寧舉行隆林各族自治縣成立七十周年新聞發布會,邀請百色市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隆林各族自治縣黨政主要領導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據介紹,成立於1953年1月的隆林各族自治縣將堅決貫徹黨中央、自治區關於辦好大慶活動的原則,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出特色”,舉辦好自治縣成立七十周年的各項慶祝活動。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基本就緒。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據了解,隆林各族自治縣位於廣西西北部,地處桂、滇、黔三省(區)交界,全縣總面積3518平方公裡,總人口43.9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佔79.11%,是全國僅有的兩個各族自治縣之一。2012年到2022年,隆林的地區生產總值從42.98億元增長到86.72億元,翻了一倍﹔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19974元、3923元增加到37230元、12899元。

七十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隆林的工業從弱變強,全縣規上工業企業從2012年的9家增加到2022年的35家,增長了近三倍。鋁鎂合金線材及銅包鋁線材產能佔全國市場的40%。農業從有變優,建成3個五星級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4種農產品列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優質特色農產品遠銷全國各地。服務業從小變大,文旅康養、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獲批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擁有7張國字號生態旅游名片,建成國家水利風景區1個、國家A級景區3個。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在生態環境方面,十年來,隆林的森林覆蓋率增長了11.48%,覆蓋率達72.05%﹔城市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0%以上,主要河流斷面、集中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據介紹,隆林各族自治縣成立七十周年慶祝活動主要有慶祝大會、群眾文藝表演、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成就展、基層慰問活動、文藝晚會以及招商推介會、篝火晚會、群眾性文體活動、書畫攝影展、特色產品美食展等內容。

隆林將借力七十周年縣慶契機,瞄准“一城四區”定位,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把縣慶和發展進行無縫對接,以民生改善作為縣慶賀禮,謀劃實施了30個縣慶獻禮項目,總投資202.73億元,主要涉及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文化體育、教育醫療等方面,將對居民生活條件改善、民族文化弘揚、市容市貌提升、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起到重大作用。目前,縣慶主會場、民俗文化交流中心已完成建設,項目工作緊鑼密鼓、如火如荼,所有的項目都遵循民生思維,都在民生軌跡中運行,真正實現“縣慶搭台,民生唱戲”。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