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州市鎮龍鄉:一線監督護航“精准補貼”

2023年03月20日18: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同樣是50隻雞,一年內以這個項目申請兩次補助?”

帶著疑問,橫州市鎮龍鄉紀委立即撥通了該脫貧戶的幫扶聯系人的電話。幫扶聯系人表示自己是新接手的,對這戶的情況也不是很清楚。這份申請表隨即被檢查組當做疑似問題記錄在筆記本上。這是近日橫州市鎮龍鄉紀委抽查幫扶資金落實情況時的一幕。

2022年,鎮龍鄉共發放產業獎補資金54.82萬元,涉及農戶229戶。為切實加強產業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近來鎮龍鄉紀委把幫扶資金使用情況作為第一季度的重點檢查內容,對全鄉11個村(社區)落實產業獎補申請情況進行抽查檢查,加大幫扶資金審核環節監督力度,確保專項資金依法依規使用。

在抽查各村(社區)上交的產業獎補申請材料中,該鎮紀委發現申請表中產業種植時間和收成時間未填寫完整的共性問題10個,發現脫貧戶申請人姓名疑似被代簽的問題3個,現場要求幫扶信息員對各自聯系村交來的材料再次進行仔細檢查,並舉一反三,確保申請信息真實可靠,杜絕數據造假,擠干補貼水分。

檢查組在各村的檢查中還了解到,有不少村民因為工作忙不能參與產業驗收而放棄申請補貼,有的則認為辦理手續煩瑣而放棄辦理,甚至個別村民都不知道有這項補貼政策。原來是因為部分幫扶人是新參與幫扶工作,對幫扶政策宣傳指導不到位,導致個別脫貧戶對產業獎補沒能及時申報。

鎮龍鄉紀委緊盯特色產業獎補申請、初核、公示、驗收、發放全過程,監督政策落實情況、查找問題風險點,嚴肅查處在獎補項目申請、公示等過程中出現弄虛作假、優親厚友以及作風漂浮等問題,要求參加驗收人員嚴格工作紀律,按照獎補政策,認真負責擠干水分,杜絕無中生有、以少報多、漏報不報等問題,以誰簽字誰負責的責任要求做好產業幫扶獎補驗收工作。截至目前,鄉紀委通過壓實責任,跟進監督,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6個,有力推動產業獎補惠民政策落實到戶到人。

“產業獎補發放關系脫貧戶的切實利益,審批環節多,涉及多個職能部門,必須加強監督檢查,確保產業獎補落實到位。”鎮龍鄉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圍繞產業獎補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主動作為,精准監督,對符合申報條件的脫貧戶,要實現“精准補貼、應補盡補、不漏一戶一人”,以鐵的紀律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顏棟作)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