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運動健兒錨定學青會目標激揚青春當奮楫 隻爭朝夕“贏”備戰  

2023年03月20日18:4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功成秋華實”,承擔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學青會)備戰任務的廣西運動健兒更是隻爭朝夕、積蓄力量,踐行“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錚錚誓言,以“贏”的目標全力備戰學青會。

家門口的比賽,責任倍增

學青會是廣西舉辦的第一個大型競技類全國綜合性運動會,為廣西加快體育強區建設、重振廣西體育雄風注入新動力。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辦好學青會,取得好成績”的決策部署,廣西運動健兒們以學青會為“練兵台”提升競技體育水平,以“贏”的目標全力備戰家門口的運動會,他們正迎來大強度的備戰訓練。

舉重是廣西優勢項目,為了讓優勢項目更好更快更強發展,教練組決定將廣西女子舉重隊運動員李樹妙的體重級別由49公斤級調整為45公斤級。李樹妙說:“首屆學青會在家門口舉辦,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的家人和身邊的朋友都很關注,我也渴望取得好的成績和名次。雖然調整級別會對現階段運動成績造成一些影響,但我相信自己的教練和保障團隊,通過下一階段的科學訓練,彌補自身技術動作短板,一定能在學青會的舞台上拿出最佳狀態,展現廣西青年樂觀開放、挺膺擔當、迎難而上的良好風貌。”

同樣錨定學青會目標的還有廣西柔道運動員藍依婷,“我們是學青會的東道主,雖然有主場優勢,但更要穩平心態,敢打敢拼用實力說話。”藍依婷對自己充滿信心,也深感責任在肩,藍依婷說:“我們懷揣夢想,砥礪前行,不斷打破自身的極限,向著更高、更快、更強的目標努力,力爭在學青會賽場上獲得佳績,為廣西爭光添彩,以青春之我,不負時代、不負華年。”

外訓學習先進經驗,信心倍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走出去,請進來,是廣西開放辦體育的新途徑。學青會摔跤比賽將在百色市體育中心舉辦,為更好適應場地、交流經驗,2023年年初,在百色市首次舉辦北京、新疆、四川、廣西男子自由跤四省大集訓,備戰即將到來的杭州亞運會、全國錦標賽和學青會等大賽。廣西隊在集訓中得到更多交手對抗機會,體驗到不同的技戰術風格,極大提高了技戰術儲備,增強參賽備戰信心。

無獨有偶,廣西游泳隊也積極外訓學習先進經驗。2022年12月中旬,廣西游泳隊教練賴忠堅帶領4名學青會重點備戰隊員到江蘇常州進行外訓,跟隨原國家游泳隊教練和外省強隊一道訓練。外訓期間,運動員精神狀態飽滿,訓練熱情高漲,每天在25米的泳池中完成成百上千次的沖刺,水上訓練量超萬米,為盡快提升體能和技術水平,隊員們咬牙堅持,力爭在新的一年裡取得新突破。

“跟隨國家隊在外訓練,可以對標國家隊的訓練方式,學習先進經驗,補齊短板,讓自己的競技水平有所提高。”游泳隊運動員廖家良十分珍惜外訓機會。廖家良從4歲開始接觸游泳運動,2017年進入廣西游泳隊,曾經在廣西區運會上獲得男子100米、200米蛙泳冠軍,代表廣西游泳隊參加2021年陝西全運會,是學青會備戰的“種子選手”。談到學青會備戰,廖家良說:“我們心中隻有一個信念,就是拼盡全力去訓練,用年輕人的方式去戰斗,用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姿態去迎接挑戰,努力圓夢學青會領獎台。”

在新的場館裡訓練,干勁倍增

為滿足學青會比賽需求,廣西新建和改造一批體育場館,提升廣西辦賽硬件條件的同時,也極大改善了運動員日常訓練環境。2022年7月,廣西舉重館揭牌並投入使用,2023年春節期間,廣西舉重隊結束了多年在外轉訓的漂泊,搬進了寬敞、明亮的舉重館訓練。搬入“新家”后,廣西舉重隊的教練員、運動員倍感振奮,高漲的訓練熱情替代了春節無法回家的思鄉情緒,訓練館裡,教練員穿梭在各個舉重台之間分析技術動作要點,指導運動員完成訓練計劃,沉悶的杠鈴落地聲中夾雜著此起彼伏的加油聲、喝彩聲,運動員們斗志昂揚,嶄新的場館更加增強了必勝信念。

今年18歲的楊錦文,2019年進入廣西舉重隊,2022年首次代表廣西參加全國舉重錦標賽就奪得了男子61公斤級總成績金牌、挺舉銀牌、抓舉銅牌,挺舉和總成績超世界青年紀錄。楊錦文說:“作為一名舉重運動員,每天與極限重量較勁,雖然比較枯燥,但我們內心始終堅定為國爭光、為廣西添彩的理想信念,在訓練中以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為榜樣,相互鼓勵,相互幫助,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不斷挑戰和突破自己的極限。今年,在自治區體育局的關懷支持下,我們還搬進了新館訓練,各方面條件和原來相比好了太多,更應該努力訓練了。”

站在展現風採的舞台上,斗志倍增

學青會公開組比賽承擔著為奧運會發現選拔后備人才的任務,是中國青年學生展現競技體育水平的大舞台,廣西運動健兒將以奮勇爭先的姿態,在這個大舞台上充分展現新時代學生、青少年積極向上、奮進新征程的精神風貌。

今年14歲的男子體操運動員楊蘭斌,2017年進入廣西體操隊,2022年第一次參加全國青年錦標賽就1人獨攬5金2銀,是一位全能型青年選手。楊蘭斌對自己充滿信心,“體操是廣西傳統優勢項目,我們要傳承老一輩廣西體操人的精神,發揚好運動隊的好傳統好作風,堅持每天精細打磨翻騰、跳躍、側翻、上杠等高難度動作,不斷創新突破、超越自我,希望能以最佳的競技狀態和精神面貌迎接學青會的挑戰,為重振廣西體操雄風貢獻自己的力量!”

鏡頭轉到在江南訓練基地游泳館,廣西游泳隊運動員每天泡在水裡八個小時,一遍遍調整劃水幅度等細節動作。18歲的廣西游泳運動隊侯若菡說:“水上運動員最怕寒冷的冬天,有時泳池不加溫,每次下水前都要做好心理准備,每一個動作、劃水幅度不正確都有可能引起傷病,現在是沖刺備戰學青會的關鍵時刻,訓練中更專注細節,才能把精湛的技術戰術發揮到賽場上,達到自己的預期目標,在學青會舞台上展現壯鄉運動健兒昂揚向上的時代風採。”

現在距離學青會開幕還有8個月,廣西各運動隊蓄勢待發,向著實現運動競賽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的目標奮勇拼搏、砥礪前行。我們相信,廣西運動健兒必將在學青會賽場上奮勇爭先,超越自我,收獲更多優異成績,譜寫廣西重振體育雄風的新篇章!(寧心荔)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