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林:多地出現假冒消防人員詐騙行為  3人被抓獲

2023年03月20日18: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桂林永福縣公安局聯合縣消防救援大隊成功破獲一起涉消電信詐騙案件,成功抓獲3名涉案人員。該詐騙團伙假冒永福縣消防救援大隊工作人員,以採購指定消防器材為名,對轄區一個體經營戶實施電信詐騙。

2023年3月6日,受害人唐女士來到永福縣公安局報警稱:其接到一自稱是永福縣消防救援大隊的“工作人員”的電話,要求其作為中間商購買一批消防器材,並指定了供貨商,同時要求唐女士將購貨款2.64萬元轉入指定的賬戶。唐女士完成轉賬后,“工作人員”又以各種借口為由,要求唐女士進行下一步轉賬,她才意識到自己可能遇到了詐騙,立刻選擇了報警。

接到報警后,當地公安機關立即向縣消防救援大隊核實情況,確定那位“工作人員”為冒充人員,隨即判斷這是一起冒充國家公職人員的詐騙案件並進行立案偵察,並組成聯合小組。立案后,公安部門採取技術手段對詐騙電話的進行來源追蹤,最終確定了犯罪嫌疑人為舒某、易某、李某等三人。在確定嫌疑人后,立即組織警力對其進行抓捕。經依法調查,該犯罪團隊是一伙有預謀、有組織的詐騙團伙,主要利用電信詐騙的手段,假冒國家公職人員實施詐騙。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據了解,在桂林象山、靈川、荔浦等地,當地公安和消防部門同樣接到多起類似以冒充消防隊員,要求按其指定地點購買消防產品或採購其它物資為由實施騙取錢財的案件。桂林消防提醒:消防部門在開展滅火救援、消防安全檢查、消防宣傳培訓等時,都不收取任何費用。廣大群眾要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識,對推銷消防器材的培訓、上門收取費用的培訓和以培訓為名接洽消防工程的行為,要提高警惕,如收到此類信息,請及時與當地消防部門核實。(熊有發 周亮)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