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平市冬種馬鈴薯產值逾億元

2023年03月17日18: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圖為採收馬鈴薯的場面。楊一帆攝
圖為採收馬鈴薯的場面。楊一帆攝

3月16日,桂平市蒙圩鎮林村的高產馬鈴薯種植示范基地,村民們成群結隊在採收馬鈴薯,有的在翻掀農膜、有的在撿馬鈴薯、有的在打包裝、有的在搬運,有的在裝車,呈現出一片繁忙的生產勞動景象。

“去年底,在當地政府和農業農村部門的指導下,我開始嘗試種植馬鈴薯,面積約100畝,想不到馬鈴薯的產量這麼高,預計畝產在1500公斤以上,價格也比較理想,田頭收購價平均每公斤在2.2元左右,並且不用愁銷路,都是訂單收購,現在商家正在地頭上等著裝車,預計今年的產值在40萬元左右。”基地負責人韋錦余介紹說,這片農田是他租用村民的冬閑田,每畝租金200元,收完馬鈴薯后,就還給村民種水稻了。現在每天有七、八十名村民在這裡幫忙採收馬鈴薯,從去年11月到現在,他已經發給村民土地租金和務工費8萬多元。

該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曾家煥正在田間指導村民採收馬鈴薯,他介紹說,由於今年的天氣好,沒有霜凍期,加上技術、護理到位,產量普遍提高,通過測產驗收,示范片平均畝產1500公斤,高產的可達1700公斤以上,比去年平均畝產增產200公斤左右。同時由於市場經濟回暖,馬鈴薯的收購價由去年的每公斤1.3-1.4元上漲到現在的2.2-2.3元。訂購馬鈴薯的商家主要來自山東、湖北、廣東等地,農民對種植馬鈴薯充滿信心。

時下,正是桂平市馬鈴薯採收季節,據介紹,目前,該市共種植馬鈴薯約6萬畝,其中,建立高產示范片500多畝,年產馬鈴薯約5萬噸,產值逾億元,有效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該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曹曉波說:“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冬閑農田的整合力度,繼續優化品種結構,通過黨建+基地+農戶的模式,指導、鼓勵農民充分利用冬閑田種植馬鈴薯,把馬鈴薯種植產業向規模化、機械化發展,推動糧食高質量發展,增收農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楊一帆)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