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黃智宇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大對廣西鄉村振興的支持力度

2023年03月0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沈泉池)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農辦主任,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自治區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智宇接受人民網專訪,他建議進一步加大對廣西鄉村振興的支持力度。

3月5日,黃智宇代表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分組討論時發言。黃克攝

黃智宇介紹,廣西始終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作為立區之本和首要任務,聚焦“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目標要求,推動“三農”工作邁上新台階。2022年,廣西在黨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的支持指導下,一產增加值增長5%,增速排全國第六,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6.5%。其他特色產業也取得長足進步,作為全國知名的“糖罐子”“菜籃子”和“果盤子”,廣西的農業產業基礎進一步夯實。但廣西作為后發展、欠發達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區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農業產業化發展程度低、鄉村建設歷史欠賬多任務重、地方財政收支壓力加大、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不高等,這些都是廣西鄉村振興面臨的困難。除了自身還要繼續努力,也需要國家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為此,黃智宇通過實地調查研究,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議。

建議國家加大對廣西農業產業化發展支持力度。在制定設施農業發展指導意見時,統籌考慮廣西正在推進的設施蔬菜水果、桑蠶工廠化養殖和深沿海網箱等內容,在項目和資金方面給予傾斜支持。支持廣西創建六堡茶、米粉等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稻米加工、海洋漁業、奶水牛等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支持廣西創建整區推進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建設試點。

建議國家加大對廣西鄉村建設支持力度。黃智宇介紹,廣西在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安費、供水保障資金、農村污水處理資金等方面缺口大,希望國家幫助解決這一問題。同時在邊境地區轉移支付中,充分考慮廣西邊境地區鄉村建設存在的實際困難,幫助解決邊境地區實施道路、飲水、公共照明、污水治理等鄉村基礎設施的資金缺口。

建議國家在有關資金安排上重點傾斜支持廣西。請求國家有關部委在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上繼續傾斜支持,幫助廣西提高城鄉低保補助水平,加快縮小與全國的差距。繼續提高下達廣西的中央銜接資金在全國佔比,直至與廣西的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佔比和防止返貧監測對象佔比相匹配。

黃智宇還介紹到,廣西同東盟國家陸海相鄰,土壤氣候條件與東盟國家相近,是與東盟開展農業交流合作的橋頭堡,也是農業有害生物中轉繁殖主要區域,建議國家支持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鑒定觀測科研基地及西南邊境地區農業有害生物防控和阻截帶。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