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岑溪:駐村娘子軍撐起村中鄉村振興“半邊天”

2023年03月06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前兩年,我們村來了三個清一色女的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起初大家心裡都對這幾個女娃娃到底行不行有點疑慮,現在看來這支娘子軍還是頂呱呱的,真是想不到!”近日,岑溪市三堡鎮河邊村村民李品清對駐村第一書記梁富淼和工作隊員李世敏、李婷的工作直呼“想不到”。

硬化致富路,使村裡產業旺起來

“現在村裡的道路都全面硬化了,交通變得方便快捷了,我從養殖場將豬趕到車上,直接就可以拉到屠宰場去賣。”河邊村養殖戶李燦斌說。

從村裡到糯垌鎮黃塘村這條路是通過市區的主干道,道路沒硬化之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十分不便。駐村工作隊積極向岑溪市鄉村振興局匯報,並獲得了建設批准。這條路縮短了通往市區的交通運輸時長,解決了由於交通運輸不便造成的產業發展不起來的難題,443戶受益群眾像李燦斌一樣紛紛結合自己的資源實際發展起種植或養殖產業。

甘沛玲攝

駐村工作隊入戶走訪。甘沛玲攝

安裝路燈,使村庄夜晚亮起來

夜幕降臨,130盞太陽能路燈屹立在河邊村的道路兩旁,照亮了通往四個自然片的道路小巷。“夜晚村裡的路燈亮了,出門方便安全多了,我的心裡也亮堂多了!駐村工作隊的女同志為我們辦了件大好事!”晚飯后出來散步的群眾紛紛為女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建設的“亮化工程”贊不絕口。

幾位工作隊隊員駐村后發現河邊小學、河邊小組、河邊村委的這段道路長期以來沒有路燈,對夜間村民的出行、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和安全隱患。工作隊員積極向上級部門申請“村庄亮化”建設項目,爭取上級支持解決了資金不足問題,在村道兩旁全部安裝了太陽能路燈,使河邊村告別了“夜晚道路黑暗”的歷史。

優化種植業,讓種植戶豐產增效

同為林業工程師的駐村隊除了平日入戶為村民講授栽培注意事項外,還邀請技術專家在田間地頭開設了多期林業種植技術培訓班,為脫貧戶講授油茶、堅果、肉桂、八角等樹種豐產栽培技術,講授桉樹病虫害、鬆材線虫病的防治措施,並積極宣傳林業惠農政策,鼓勵脫貧戶通過發展林業特色產業走上致富路。種植大戶李彩強種植了近100畝的澳洲堅果,駐村隊員考慮到其種植的澳洲堅果需幾年后才有收益且林地平緩,適合採取以短養長、復合經營的方式合理利用果林行距間的閑置土地套種黃姜,實現果林土地的效益增值。據了解,李彩強按照工作隊員的建議在堅果林土地套種的小黃姜,每年可以給他帶來5萬多元的收益。

電商直播,讓農產品搭上“雲端快車”

“朋友們,我們河邊村的蜂蜜、桂花梨和花生油都是地地道道的‘土炮’,綠色美味,大家直播間放心趕緊下單。”在“岑風溪味”電商直播帶貨展銷現場,梁富淼和兩個女駐村工作隊紛紛使出看家本領向網友推介直播間裡帶的好貨,她們介紹起土特產如數家珍、滔滔不絕,直播開始后10分鐘就將村裡的528斤桂花梨銷售一空﹔一個小時的直播就吸引了2.1萬人進入直播間觀看,並獲得6607個點贊。 “好的產品一定要有好的銷售渠道。下一步,我們打算把更多的優質農產品帶到直播間,為群眾增收助力。”梁富淼信心滿滿地說。(梁鐵 駱林潔)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