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雷鋒精神在警營閃光:都龐嶺下的兩任所長愛心接力照顧困難村民

2023年03月07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3月2日,全州縣公安局蕉江派出所所長趙黎明和前任所長王運建一起去看望因意外重傷致殘高位截癱的全州縣蕉江鄉水塘浸村村民鳳某禮,給13歲的鳳某禮的女兒送來書包、衣服,檢查她一周的學習情況。

鳳某禮曾是水塘浸村的經濟能人,門路廣、能吃苦、講信用、有義氣,村裡人都信得過他,一班青壯年村民跟著他不遠千裡外出務工,賺錢養家建房買車。

2015年,不幸降臨,鳳某禮從高處摔下,重傷致殘高位截癱,救回一條命卻成了植物人,家中的頂梁柱塌了,上有老下有小,而且年幼的兒子又是先天不足,無奈的妻子一人挑起了生活重擔。

時任全州縣公安局蕉江派出所所長的王運建在走訪中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即趕到村中看望,帶領民警與鳳家結對幫困扶貧。得知鳳某禮身份証丟失,戶籍民警二話不說,帶上設備上門服務,病人臥床不起,隻能手舉相機俯身拍照,照片不合格,就一次次不厭其煩地拍照、上傳,直到合格為止,從辦理殘疾証、低保補助,到申請醫療救助、外出求醫,王所長帶領民警想盡辦法費心出力。

鳳某禮妻子說,那段時間是最艱難的,山裡人家房屋建在半山腰,出入都是石階陡坡,病人全身癱瘓塊頭又大,幸虧民警經常幫忙抬上抬下,還要開車接送。更令鳳某禮全家感激的,是王所長與深圳愛心人士聯系,五年來每學期資助兒女上學費用從未間斷,讓這個陷入絕望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時間一晃8年過去了,蕉江派出所所長換任了,但對鳳某禮一家的愛心接力沒有“掉棒”。臨走時,王所長叮囑趙所長以后要經常過來看望鳳某禮一家老人。新任趙所長說:“王所長您放心,我一定會握緊這個接力棒,讓這份警民魚水情繼續延續下去。”同時叮囑鳳某禮注意身體,並叮嚀鳳某禮的妻子好好照顧鳳某禮,有什麼困難就打電話,一定盡力幫助。

經過幾年的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現在鳳某禮已經可以坐在輪椅上雙手臂慢慢抬動,右手還會劃動手機屏幕,特別是大腦思維和語言功能基本恢復,鳳某禮常說,是民警兄弟為他燃起生的希望,派出所的親人是活雷鋒啊!

鳳某禮遭遇的不幸,在蕉江派出所兩任所長和全體民警同志的幫助下,變成了積極生活的動力。鳳某禮一家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但不變的,是蕉江派出所全體民警為人民群眾服務熱情、責任和愛心,譜寫了一曲人民警察愛人民的贊歌。(曾衛玲)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