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柳州有了“高鐵護師” 女子大機組

2023年03月0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女子大機組成員在出車前整裝待發。李勇攝
女子大機組成員在出車前整裝待發。李勇攝

“感謝組織認可,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3月1日15時,由女職工組成的大機班組——“高鐵護師”女子大機組品牌授牌儀式在廣西柳州工務機械段內舉行,廣西首位大機女司機楊瑤作為代表接過牌匾,臉上充滿笑容。

大機是大型養路機械的簡稱,它是集機、電、液、氣、光等多種專業技術於一體的高新技術產品,是專門維修鐵路線的重大技術裝備,它可以將上千公裡鐵路線的軌距、高低等尺寸誤差精確修復到毫米級范圍。而這正是硬幣在飛馳的高鐵上屹立不倒的原因所在。

但是大機體型龐大、操作復雜,此前在廣西,大機司機崗位均為男性,直到2021年7月份,楊瑤以廣西同批考生總分數排名第一的成績,通過了由國家鐵路局組織的大機司機考試,成為廣西有史以來第一位大機女司機。

楊瑤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火車司機。2019年畢業后,她來到國鐵南寧局柳州工務機械段工作,從此和大機結下不解之緣。為了實現“司機夢”,她把全部的時間都用在學習業務技術上,白天跟班操作,晚上伏床苦學,在1個月內記住了近3萬字的安全規章和操作流程,第二天再利用休息時間反復操作練習。為了能拿起重的零配件,她專門加強身體鍛煉,增大自己的力氣。楊瑤一步一個腳印,付出了大量汗水和不懈努力,從一名見習生逐步成長為線路工、操作手,再到學習司機、司機,最終實現了夢想。跟她同一單位的3名女職工,在她的積極影響和帶動幫助下也成功考取了大機司機証,共同組成了“女子大機組”。

“鐵路維護是精細活,開著這個龐然大物,要把軌距和高低的誤差控制在幾毫米之內,這就相當於拿著棒槌做針線活,所以我們必須要認真仔細、相互配合。”這個班組內的成員都是“95后”姑娘,平均年齡還不到25歲,但卻已經是車間的生產骨干了。作業中,楊瑤負責駕駛大機運行,向玲在車上指揮監控,高琪監測電器儀表設備,覃倩進行線路調查引導,她們配合默契、操控精准。

2022年4月至9月,女子大機組所在班組進入南憑高鐵南崇段進行精調及聯調聯試施工,她們發揚“持久戰”精神,持續奮斗在一線,克服了現場施工組織復雜、作業環境惡劣、野外流動作業、長期連續熬夜等不利因素,高質量完成了施工任務。在250km/h動態拉通實驗中取得顯著成績,全部線路各項指標0扣分,全線平均TQI低至2.16,取得廣西有砟線路質量最好成績,位居全國前列水平。

高鐵是中國一張亮麗的名片,而她們則是高鐵線上一道靚麗的風景。大機女司機的出現,既是大機司機這個行業的進步,也是國家科技發展和時代進步的體現,更是新時代女性越來越多參與到各項高難度高科技事業的縮影,她們正在千裡鐵道線上綻放出絢麗的光彩。(王勇、吳衛文、李京檜)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