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平陸運河開工建設后首座採用18米淨空標准建設大橋合龍

2023年02月17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沙坪河特大橋合龍全貌。
沙坪河特大橋合龍全貌。

人民網橫州2月17日電 2月16日,廣西南橫高速沙坪河特大橋最后一節梁段完成澆筑,順利合龍。這是廣西平陸運河開工建設后,首座採用平陸運河18米淨空控制高度建設的大橋,該工程的建設將對后續跨越平陸運河的橋梁建設產生示范作用。

沙坪河特大橋位於平陸運河橫州市新福鎮沙坪河段,跨越正在建設的平陸運河主航道,下游距離平陸運河平塘江入口10.1公裡,設計為單孔雙向通航,通航孔跨徑258米,通航淨空高度21.5米,預計2023年9月建成交付。

中鐵六局南橫高速沙坪河特大橋施工負責人張永富介紹,已與廣西海事局建立了良好的信息溝通機制,在水工許可申報及事中、事后監管中及時解決問題,保障大橋順利施工。

平陸運河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建設的第一條江海連通大運河,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全長134.2公裡,按內河Ⅰ級航道標准建設,淨空控制高度18米,計劃通航5000噸級船舶。按照“通江達海、整體規劃、一次建成、系統運行”的建設方案,目前正在聚焦運河岸線管理、航道疏浚、標准船型、過閘時間、船閘充泄水系統設計建設、工程概算等,並同步加快推進船型標准化研究,及時公布運河船型主尺度、跨河橋梁淨空等技術指標,引導企業船舶建造預期,為后期運河運營創造有利條件。

張芳 梁饒露 莫衛華 攝影報道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